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方位遏止日益猖獗的電話詐騙


近來一些跨地域犯罪團夥電話詐騙日益猖獗,單是上月騙款已經超過8,500萬元,昨日又再有一名73歲本港長者中招,損失達2,000萬元之巨。電話騙案的作案手法逼真,花招層出不窮,令人防不勝防,尤其長者更容易上當受騙。警方必須採取全方位措施,既加強防止電話騙案的宣傳及教育活動,提高市民的警覺性,又要與內地執法部門加強合作,迅速偵辦破案,並儘量挽回受騙港人的損失。

本港電話騙案愈見猖獗,今年首7個月所涉及的騙款已高達1.75億元。不法分子冒充內地公安、司法、郵政人員,以漁翁撒網手法廣泛致電,然後以不同藉口恐嚇事主要求匯錢到內地。由於本港市民一般不太了解內地機關的辦事程序及工作方式,即使是有一定判斷能力的成年人接獲騙徒電話,往往也難辨真假,而一些思維較緩慢的長者被人連哄帶嚇,很容易就方寸大亂而掉入騙局陷阱。在所有電話騙案受害者中,長者往往是損失最為慘重的一類人,其一生辛苦所得的養老積蓄,可能因為一通陌生來電就化為烏有,「養命錢」被騙對長者而言絕對是近乎毀滅性的打擊。

打擊電話騙案,須多管齊下。首先,要全面加強對公眾的防騙宣傳教育,提高包括長者在內的廣大市民的警覺性,讓大家都知道無論是內地哪個執法部門,都不會用電話方式要求轉賬到內地,呼籲市民如果接到此類電話,應立即報案。市民亦應該多多關心家中的各位成員,尤其是家中長者,提高他們應對騙術的能力。其次,電訊和銀行業界須與警方密切配合,及時將可疑情況向警方報告。電話騙案由套取資料到轉賬匯款的過程,涉及環環相扣的犯罪網絡,背後更有一定的專業技術支持。此次受騙的73歲長者是在騙徒指示下分多次把2,000萬元存入內地一個銀行戶口。如果銀行方面能夠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對長者提供協助,有可能減少損失。

鑒於許多詐騙電話和銀行戶口都是來自內地,要破獲這些案件,需要得到內地公安大力支持。兩地警方應該提升合作層次,完善交換資料和合作方式,聯手偵辦此類案件,並儘量挽回受害者的損失。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全方位遏止日益猖獗的電話詐騙
日本理當深切反省真誠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