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行山游擊 繳獲敵方物資


放大圖片

■中美合作所陝壩第四訓練班副主任喬家才(左二)和中美合作所第三訓練班副主任楊蔚(右一)宴請美國教官。 受訪者供圖

中條山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後,正面戰場國民革命軍在山西範圍內進行的一場大規模對日作戰。1940年喬家才奉命上太行山,攜帶一台無線電發報機、5支20發駁殼槍,會同胡宗南集團軍的29軍范漢傑部隊一起打游擊並任其高參。他在日佔區建立了軍統晉東南站,任少將站長。

洪瑋蔓說,在太行山抗日的兩年中,晉東南站由原來的11人發展到100多人;炸毀敵人碉堡、卡車、火車、橋樑、煤井,焚燒倉庫,打死日寇,繳獲槍支彈藥,割獲電話線等各種各樣的戰利品。

培訓氣象專才 助美艦隊攻日

1945年,喬家才任中美合作所陝壩第四訓練班副主任,與美軍負責人梅勒斯等15位美軍教官共事。洪瑋蔓認為,敵後戰場的太行山,特別是中美合作所的經歷是喬家才抗戰生涯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中美合作所建立若干個為美國海空軍提供氣象情報的工作站、觀測哨,培養了一批訓練有素的氣象情報人員。這些情報在美軍對太平洋上日佔島嶼展開逐島進攻和轟炸日本本土的軍事行動中都起了重要作用。戰後美國海軍部一份報告有這樣的評價:中美合作所向美國提供的日本佔領區軍事及氣象情報,「成為了美國太平洋艦隊和在中國沿海的美潛艇攻擊敵海軍的唯一情報來源」。而訓練這些人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正是喬家才。

相關新聞
預演震撼登場 民眾讚歎 (圖)
參閱戰機「三代同堂」 (圖)
戰機排成「70」 網友看成「OL」 (圖)
戰機排成「70」 網友看成「OL」
逾15外軍方隊 蓄勢亮相 (圖)
預演「真壯觀」民眾感自豪
花絮:將軍加碼訓練 瘦逾10磅 (圖)
日軍投八路 侵華變反戰 (圖)
小林寬澄 千里赴華尋恩 墳頭跪拜謝過 (圖)
杉本一夫 首位「日本八路」 堅持宣揚反戰 (圖)
橫川剛嗣 後悔與寇為伍 投誠做正常人 (圖)
國共安徽同抗敵 阻華中日軍北上 (圖)
組農民自衛武裝 平時務農戰時拿槍 (圖)
訪老兵拍紀錄片 有的「說走就走了」 (圖)
原戰場建紀念牆 銘刻禦敵歷史 (圖)
後代揭軍統抗戰秘辛 喬家才平津鋤奸 回憶錄填補盲點 (圖)
日軍捕全家 髮妻寧死不屈 (圖)
毀日軍倉庫 抗團視死如歸
太行山游擊 繳獲敵方物資 (圖)
生平簡介:一線抗戰 含冤入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