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逼「帶病提拔」陳文敏 才是干預港大自主


港大校委會明日開會,「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聲稱,屆時會以「和平方式」,促請校方盡快任命學術副校長,並無端擔憂「校委會任意踐踏港大制度」。這種做法,與他們口口聲聲表達的維護母校聲譽利益的「高尚初衷」,完全背道而馳。如果對港大負責任,如果最大限度考慮港大的聲譽和利益,就應該堅持由學術與品格均經得起考驗的人出任港大副校長,而不是堅持要任命一個與「佔中資金」、「神秘捐款」扯上關係,操守備受質疑的陳文敏。「港大校友關注組」面對香港社會一片質疑之聲,仍然死纏爛打向校委會「逼宮」,要求「帶病提拔」陳文敏,這才是完全漠視港大的聲譽和利益,才是損害「學術自由、院校自主」,才是明目張膽任意踐踏港大制度。

上次校委會開會期間,有學生粗暴衝擊會場,辱罵禁錮校委會成員,遭到社會強烈譴責。當日包庇學生施暴的「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昨日表態,聲稱將以和平方式促請校委會盡快任命副校長。是改弦易轍了?不是。他們只是怯於社會輿論的力量,以「和平方式」的包裝掩人耳目。本質上,「校友關注組」干預港大校委會獨立決定的目標,沒有絲毫改變。葉建源、梁家傑、余若薇、陳淑莊、郭榮鏗等衝擊校委會當日有份在場的政客,日前在港大畢業生議會中發出「最後通牒」,提出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的動議,目標就是將任命陳文敏問題進一步政治化,逼校委會妥協,否則就要給校委會扣上「踐踏港大制度」的大帽子。很明顯,「校友關注組」要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校委會,左右校委會的決定。

港大是蜚聲國際的百年學府,目前熱議的副校長一職負責港大的人事及資源分配,影響茲事體大,校委會有責任選出在學術與品格上毫無瑕疵的人擔任此職,理所當然需要更多時間聽取多方意見,慎重決定。而陳文敏作為此職位的候選人,充滿爭議,與「佔中」有關的「神秘捐款」被揭發後,他始終不肯清楚交代捐款的來龍去脈。港大委任審核委員會經調查後,認為其表現「不符預期標準」,有關調查報告獲得校委會接納,並決定暫緩處理副校長委任的討論。陳文敏的操守令人懷疑,作為副校長人選,不符合清白無疑的要求,怎堪委以重任?「校友關注組」不顧陳文敏尚有諸多問題待澄清的顯見事實,不斷製造「副校長非陳文敏不可」的輿論,更祭出「學術自由、院校自主」的大旗,為自己的蠻橫要求作掩飾,充滿暴露了他們為推「自己友」上台,不惜「自設標準,混淆事非」。

根據港大條例,校委會是大學的最高管治機構,在符合條例及規程的規定下,可行使大學的所有權力,包括重大的人事任命決定。早前,港大「十大院長聲明」指出,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是高等教育的基石,強調大學的所有事務均應貫徹秉承這些原則,呼籲校內和校外各方尊重。真正尊重「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就應讓港大不受政客的干擾,讓港大遠離政治漩渦,讓校委會獨立自主決定副校長的任命。「校友關注組」大言不慚,以「凝聚校友聲音,讓校委會及社會各界知道院校自主的重要性」為幌子,卻終究掩蓋不了破壞港大自主的真面目。

相關新聞
逼「帶病提拔」陳文敏 才是干預港大自主
全球股市調整 認清原因避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