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股市調整 認清原因避險


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新興市場哀鴻遍野,歐美股市跌逾5%,美股上周五更出現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上證和深證綜指均跌超過一成,港股上周亦連跌5日,全周跌6.8%。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指出,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無疑會增加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性,但由於多個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都甚不明朗,加上美國加息環球資金流向可能出現逆轉,對香港以至環球經濟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曾俊華的分析比較客觀中肯,有助市場冷靜認清近期港股乃至全球股市下滑的複雜原因,並從中尋求避險保泰之道。

對於近期港股乃至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市場有一種意見認為是人民幣貶值觸發。毫無疑問,人民幣匯率下調在客觀上對國際金融市場、股市有一定影響;但從全球市場範圍來看,無論是股票還是債券的偏高估值,最主要是源於美聯儲極端寬鬆貨幣政策,目前新興經濟體下行壓力大,美國加息資金逆轉,各國因應環球經濟、貨幣作出調整,導致全球股市下調。

過去15年間,全球股市經歷過三次泡沫爆破的巨大調整。第一次是2001年網絡泡沫、第二次是2008年次貸泡沫,第三次是今次全球股市動盪。這三次泡沫爆破的共同背景在於,泡沫破滅前,全球主要央行都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金融海嘯以來,美股上升的動力幾乎是依賴聯儲局印鈔票,本輪美股牛市持續時間和上漲幅度都超過1945年以來的歷史均值。此外,歐洲股市位於7年高點,菲律賓、印尼、泰國等的股市,自2008年來升幅已超過1.1倍,印度、馬來西亞等的樓價亦飆升超過六成。因此,市場人士痛責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認為資產泡沫都源自這項政策,警告資產價格飆漲使全球金融愈來愈不穩定,市場有再次崩潰之虞。

觸發這次全球股市調整,美國加息預期和新興經濟體下行壓力大,才是主要原因。美國加息在即,美元升值預期業已形成,國際資金的走向正在逆轉,全球特別是新興市場的資產價格面臨急劇下調。由於存在美聯儲加息的困擾,新興市場波動加大,過去3個月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已貶值16%,馬來西亞幣貶值14%,泰銖貶值6.5%,印尼盾貶值4.5%,阿根廷披索貶值3.1%。 實際上,今次全球股市下滑,是美聯儲帶頭採取的極端寬鬆貨幣政策催生股市泡沫而導致的調整。

曾俊華指出,短期而言人民幣的匯率難免會出現一些波動,但短期的波動不等如長期趨勢。實際上,人民幣有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是經濟發展和國際收支的穩定器,能夠逐步調整不平衡,使整個經濟發展、國際收支處於均衡狀態,亦有助於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對全球股市和金融市場的變化保持清醒認識,最大限度避免誤判錯判,就可以找到有效的規避風險、持盈保泰之道。

(相關新聞刊A7版)

相關新聞
逼「帶病提拔」陳文敏 才是干預港大自主
全球股市調整 認清原因避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