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想到最壞 做足預案 應對危機


環球股市大跌,昨日港股大跌過千點,隨後道指甫開市即急挫千點,金融危機已經露出猙獰面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見傳媒時表示,世界股市都出現相當大幅度調整,金融市場或已現危機,投資者要審慎小心,又指港股秩序良好,政府未有計劃干預市場。事實上,新興國家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金融市場不明朗因素眾多,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儘管內部經濟尚算穩健,金融市場秩序和監管穩健,但面對環球金融危險可能重來的威脅,終難獨善其身。因此,政府應該提升憂患意識,把衝擊全面到來時的局面預計到最壞,把困難預計到最大,未雨綢繆做好周全的防控預案,尤其是對銀行體系和中小證券行的抗壓力和應變能力,要有充分預判和充足準備。

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市場普遍擔心本周港股會跟隨外圍大幅調整。果然,昨日港股急挫,收市跌逾1100點,是今年第二大跌市,指數跌至近1年半低位。亞太區股市同樣全面下挫,A股重挫8.5%,錄得8年半以來最大跌市,台股創下史上最大跌幅,日股也跌到半年收市新低。承接亞太同歐洲股市的跌勢,美股早段亦急跌,道指早段曾跌逾千點。全球金融市場哀鴻遍野,後市如何走向,亞洲金融危機、環球金融海嘯會否重臨,相信無人有水晶球可準確預測。

市場普遍擔憂的是,此輪股市波動,或者只是新一輪金融危機的前奏。因為令環球金融市場受壓的負面因素不斷累加,股市大跌的主因是市場對實體經濟信心動搖。目前包括中國內地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新興市場匯價下跌、歐日經濟復甦緩慢,美國加息時間及步伐未明朗,屢屢引起資金加速流出新興市場的猜疑,再加上近日朝鮮半島局勢不穩定,這些困擾市場的眾多問題,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環球金融市況波動還會加劇和惡化,一波波的驚濤駭浪將向香港襲來。 

不可否認,香港經歷多次金融市場的大起大落,已經建立成熟完善的金融體系,亦擁有雄厚的財政儲備、嚴謹的監管制度,至今市場交投結算暢順,港元匯價穩定,亦無出現資金大量流走的情況。但是,香港始終是細小開放的經濟體,又是資金進出自由的金融中心,面對環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始終難以獨善其身,受到衝擊在所難免。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高度戒備,做好預防金融危機的應對措施,從而盡力避免本港資產價格急挫、陷入漫長而痛苦的經濟下行調整周期。

儘管政府表示,本港的大型銀行、金融機構已通過壓力測試,但是,本港的金融機構尚有不少是中小企,包括眾多中小型證券行、中小型銀行,這些金融機構是否有能力抵禦金融風暴的衝擊,政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金融市場持續波動,財富縮水、資金外流,勢必波及樓市,樓市大幅下調才是本港經濟穩定的最大隱憂,不僅會令市民和社會資產大縮水,更會威脅銀行體系的穩健。「沙士」的教訓殷鑒不遠,政府現在就要居安思危,做好全面充分準備,避免經濟陷入樓股齊跌的「冰河期」。

(相關新聞刊A2、A3、A4版)

相關新聞
想到最壞 做足預案 應對危機
保「叮叮車」 留「香港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