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叮叮車」 留「香港味」


近期,俗稱「叮叮車」的電車應否在中環核心區繼續運行成為坊間熱議。電車陪伴全港市民已有111年,意義早已不是交通工具那麼簡單,既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也是海內外遊客心目中的香港標誌。因此,處置電車存廢必須慎之又慎,絕不可輕言淘汰。保留電車這道香港風景,就是為日益現代化的香港,多留一份珍貴的「香港味道」,為子孫後代,多留一份歷史文化遺產。

不久前有顧問公司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指電車功能老化,佔用三成路面,要求取消德輔道中和金鐘道的電車路段,藉此改善中區交通擠塞問題。這個「顧問」,實在不知所謂。說功能老化?電車雖行走較慢,但每日高達20萬人次的載客量,已然證明其實用功效;而電車票價低廉,是港島區短程乘客樂於選用的價廉物美的交通工具。說道路擁堵?早有研究指,電車從來都不是造成中環交通擁堵的罪魁禍首,如果淘汰電車,讓出更多行駛路面予其他交通工具,中環的擁堵情況恐怕反而會進一步惡化。要根治中環塞車問題,當局應全盤研究紓緩方案,例如重組巴士路線,重新探討電子道路收費計劃,而非諉過於電車。

這個「顧問」的蹩腳,更在於完全無視電車作為承載了豐富歷史文化的「活化石」,意義已經遠超越交通工具本身。自1904年在港島投入使用以來,電車已陪伴香港逾一個世紀,見證了香港的變遷及風雲變幻。一代代港人在電車的陪伴下成長,一批批遊客乘搭電車穿梭港島,觀賞香港中西合璧的街景和繁華,感受香港的滄海桑田變化,領略「東方之珠」的歷史文化魅力。所有介紹香港的「旅遊攻略」,一定會用濃厚的筆墨形容、推介電車。五顏六色、聲動悅耳的電車穿梭於城市間,成為石屎森林中一道流動的風景線。市民們在搭乘過程中重溫舊日的時光軌跡,遊客體味的則是一份別處難求的「香港味道」。電車的「慢」,恰好給予乘客、遊客細心品味香港的精彩,留下難忘的回憶。「叮走」電車,根本就是在閹割香港的文化。

一個城市的發展固然重要,但若以犧牲核心歷史文化為代價,顯然就偏離了發展的初衷。中環交通情況的改善,不應以淘汰電車作為途徑。當局在做相關決策時,必須慎之又慎,要秉持對歷史和文化負責的態度,多方面評估決策所帶來的影響。香港有價值的歷史建築、項目已賣少見少,保留電車,是為香港留下了一份珍貴的精神財富、一份無價的「香港味道」。惟此,香港的發展才有活水,才有價值。 (相關新聞刊A9版)

相關新聞
想到最壞 做足預案 應對危機
保「叮叮車」 留「香港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