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抹黑建制派 左右校政不擇手段


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明日將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討論及表決多項與港大副校長任命有關的無約束力議案。反對派主導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昨日就跳出來,用語焉不詳的「莫須有」的手法,抹黑建制派及其支持者「收集」授權票,試圖以此矇騙其他關心港大發展的校友,把港大副校長任命事宜進一步政治化,並以「悲情」博取支持、也為隨時準備輸打贏要作好鋪墊。社會輿論普遍認為,「關注組」這種做法陰險卑劣,為了將自己的政治訴求強加於港大而不擇手段。

由反對派主導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昨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校友明日到場投票,支持他們提出的所謂「校務委員會須在30天內確認副校長任命」、「行政長官不可出任校監」等議案。港大畢業生議會是《香港大學條例》下的法定組織,擁有討論大學事務及反映意見的權利,雖然該議會通過的議案沒有約束力,但由於反映港大畢業生的聲音,故對學校有關當局有一定的影響力。「關注組」為了爭取支持,除了大打「悲情牌」,高喊「港大告急」、「守護母校」等蠱惑人心的口號外,還使出了反對派一貫的抹黑手段,聲稱「有涉及親中的商會」在收集授權票,有可能出現「組織票」、「公司票」、「人情票」等,或影響投票結果,以此來鼓動校友親自去投票,支持他們的議案。

「關注組」這種指控,語焉不詳,不明不白,根本沒有事實依據,純屬「空穴來風」的抹黑之辭。他們這樣做的目的,無非三個:一是繼續把港大任命副校長事宜政治化。港大遴選和任命副校長,本來就是校政範圍內的事務,但反對派為達保陳文敏「上壘」的目的,不惜用高度政治化的手段,甚至策動暴力衝擊,將此事變成全港關注的焦點,以此來要挾校務委員會;二是想蠱惑蒙騙其他港大畢業生,企圖將反對派的意見變成多數港大畢業生的取態,強加到港大畢業生議會上。「關注組」的所謂議案,就是要強迫港大校務委員會必須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好讓這個政治上傾向反對派、但自身又無相應才德的陳文敏,能夠把持港大學術及人事管理大權。他們擔心「關注組」的議案不一定得到多數港大畢業生支持,就以抹黑建制派作為蒙騙不明真相的多數校友的手段,爭取支持;三是為方案一旦被否決而設好下台階,為輸打贏要鋪路。可以設想,如果明天的大會上,「關注組」的議案被否決,他們就會指責是建制派收集了大量的授權票,由所謂「組織票」、「公司票」、「人情票」等所導致。

「關注組」的這些套路,反對派過去每到重要時刻就要使用,已成「指定動作」,並不是什麼新鮮貨色,現在只是故伎重施罷了。所以,對於「關注組」的這些動作,許多港大校友並不認同,他們紛紛指出,「支持十大院長提出秉承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的議案,才是對港大事務應有走向的理性把握,是對港大校政自主應有的尊重和支持。反對派要把港大事務政治化的圖謀,必將受到廣大港大師生和校友的蔑視和抵制。 (相關新聞刊A18版)

相關新聞
「關注組」抹黑建制派 左右校政不擇手段
以前瞻思維 規管網上經濟活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