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各界觀禮 籲珍惜和平盛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前日在北京圓滿舉行後,香港觀禮團代表昨日陸續回港。多位出席閱兵儀式的香港團員昨日對閱兵仍津津樂道、回味無窮,感嘆沒有老戰士的英勇抗戰,便沒有今日的和平發展,生於當代的中國人實應倍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盛世。多國共同參與閱兵儀式,反對法西斯主義,亦體現了維護世界和平的共同價值,彰顯國際正義。有本身為律師的女團員更深受閱兵儀式和當晚的紀念抗戰勝利文藝晚會感動,坦言若生於抗戰時代,必當女兵保家衛國。

黃玉山體會領導人推動和平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向本報表示,中國由1931年至1945年經歷14年的抗日戰爭,3,000多萬兵民壯烈犧牲,為國捐驅,我們要懷念一群為國家灑熱血的戰士,銘記歷史。從閱兵中深感和平生活來之不易,實需倍加珍惜。他說,步兵浩蕩進場,隊伍步伐一致,印證中國走向現代化,國家實力強大。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不會稱霸,並會裁軍30萬,不會把中國以往經歷的苦難加諸於其他國家身上,國家領導人的願景和推動和平的決心,對維護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陳勇:習主席「三個必勝」觸動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當年許多參與保家衛國的士兵已年逾80歲,他從閱兵儀式中感受到,老戰士能親眼目睹國家強盛的喜悅之情。而在場來自五湖四海的軍官一致向老戰士們肅立行軍禮致敬,場面令人感動。他說,多位國家元首在天安門城樓上閱兵觀禮,習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韓國總統朴槿惠握手的一剎那,在場觀眾又熱烈拍掌,體實了維護世界和平的共同價值,說明各國文化不同,仍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反對法西斯主義,彰顯國際正義。習主席在閱兵講話中最後宣告正義、和平、人民「三個必勝」,真摰之情觸動人心。

麥美娟:有老戰士非常關心香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與本報分享說,前晚觀看文藝表演後,與出席同一場合的老戰士們交流,感觸良多。她認為,參與抗日的老將們「鐵血丹心,一生心繫家國,令人敬佩」!臨別時,其中一位92歲老將軍更將大會向他們致敬的花束轉贈予她,勉勵她回港後應「多做功夫, 要令香港真正回歸祖國。」有老戰士更非常關心香港情況,問她「香港現時的情況是否已回復穩定」,抗日義士愛國愛港,溢於言表。

本身為律師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更提到,閱兵禮上鳴響禮炮70發,令她恍如進入時光隧道,與抗日民眾一起保衛國家。而前晚的文藝晚會則以歷史、舞蹈及音樂震動心靈,其中,「南京大屠殺一幕讓我聽到當時的哀嚎慘叫,奮勇抗日一幕令我熱血沸騰。」她說,「祖國現有的成就及富強來之不易,令我深感和平、國家安全、安定及繁盛的重要,是前人以生命換來的。我若生於那個時代,必去當女兵,保衛國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則在社交網站上載閱兵相片分享感受。她指出,今次閱兵與以往相比有很多不同,最特別的是最後放氣球出現龍的圖形。

本身亦為律師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雖然並無赴京閱兵,但密切留意電視機轉播,同樣感受到閱兵宏偉壯闊的氣氛,及感到國家軍力強盛的轉變。他認為,今次閱兵既帶出中國捍衛國土的決心,習主席宣佈裁軍30萬,亦足以顯示中國縱有強大軍力,仍會堅持捍衛和平、不對外擴張的原則,不像美日等國家妄啟戰端,武力侵略他人。

相關新聞
特稿:習近平密集晤外國政要 啟新式主場外交 (圖)
美續關注中國軍隊現代化 (圖)
日媒:未點名批評 利中日關係改善
台學者:裁軍釋出和平善意 (圖)
普京:中國閱兵為「免戰」
40兵圍心形 撐戰友求婚 (圖)
受閱老英雄:我激動,我驕傲
白求恩衛生兵成國民女神 (圖)
花絮:戰機坦克模型網上熱賣
特稿:老兵方隊服飾度身訂做
港各界觀禮 籲珍惜和平盛世 (圖)
民調:僅25%港青對抗戰史認知理想
花絮:全體唱國歌 團員做足禮儀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圖)
貴州「二十四道拐」見證中美聯合抗日 (圖)
晴隆遺址公園下月開放 (圖)
美軍修彎護坡 改善行車條件 (圖)
當地人孜孜不倦保護文物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圖)
打虎猛將趙登禹 大刀威名喪敵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