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最高法院前院長:安保法案違憲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強行通過有「戰爭法」之稱的安保相關法案,引起連串示威抗議,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長山口繁前日受訪時指出,政府立法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是違憲,並稱安倍政府有意曲解1959年「砂川判決」及1972年政府見解所稱「必要的自衛措施」意思,是首次有最高法院前院長發表這樣的觀點。

日本政府以「砂川判決」允許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為依據,得出可以在有限範圍內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結論。山口反駁稱,當時的時代背景「根本無法認為這是意識到集體自衛權的判決,當時亦無需從憲法角度判斷可否行使集體自衛權」。

安保相關法案在國會闖關前,自民黨曾諮詢憲法學者專家小組,最終得出法案違憲的結論,不過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其後卻聲稱,憲法的守護者是「最高法院而非憲法學者」。今次有前最高法院院長開聲反對法案,分析指勢必引發波瀾。

1972年日本政府曾提出允許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但也明確表示「憲法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這一主張獲歷屆政府承襲。但安倍政府卻將這個見解,作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依據,山口駁斥,維持1972年見解邏輯,又解禁集體自衛權,是自相矛盾的決定,並進一步表示,如有必要像安倍所說,為應對國際形勢變化而改變憲法解釋,惟有修憲一途。

6在野黨聯手阻法案通過

山口認為若政府決定修憲,將動搖日本憲法及法治地位,無法制衡政府,保護國民免受政治迫害。

為應對安倍強推安保法案,日本民主黨、維新會、共產黨、社民黨、生活黨及日本元氣會6個在野黨昨日在國會舉行首腦會議,一致決定阻止正在參院審議的法案通過。各黨黨魁將於下周再次開會,決定是否提交內閣不信任議案。

教師校內貼反安倍標語

日本民眾前日再在國會附近舉行反安保法案集會,主辦方稱約2,100人冒雨參加,與會者高呼「不需要可以發動戰爭的法律」,有高中學生上台稱「不想去打仗,也不想剝奪他人性命」。大阪市一名公立小學教師則於學校教室及走廊中張貼「決不容忍安倍政治」標語,稱自己是響應作家澤地久枝呼籲,反對安倍強行通過安保法案,但標語其後被撕下。 ■共同社

相關新聞
父懸賞4.3萬 替失業兒搵工 (圖)
隱世近百年珍貴寶石拍賣
全球最大街機 爬梯先玩到
貓比狗獨立 唔怕主人走
曼谷四面佛重開 舉行開光儀式 (圖)
泰警:爆炸案疑涉中國人蛇集團
大阪麥記刨冰混碎片 割傷顧客口腔
拒向同性戀發婚書 美公僕入獄 (圖)
巴黎賊后串謀保安 借自拍劫遊客
海上辦公室 邊開工邊嘆世界
旅行褸集資7122萬破紀錄
《星戰》迷喜訊迷你BB-8開賣
美就業有好有壞 加息方向難料 (圖)
日最高法院前院長:安保法案違憲 (圖)
日與伊朗磋商 圖拓石油業務
「慶幸非中國或大馬人」 星部長失言捱轟 (圖)
納吉布缺席國際反貪大會 (圖)
特朗普改口 誓不獨立參選 (圖)
拜登未定參選 取決「情緒能量」 (圖)
聯國促歐盟強制接收廿萬難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