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續差 港PMI逾6年最低


放大圖片

■本港私營企業來自內地的新業務減幅為2008年以來最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本港經濟響起警號,營商環境為6年來最差。昨日公佈的 8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報44.4,跌至 2009年初以來最低。其中產出及新訂單皆大幅縮減,導致企業裁員速度為2003年以來最快。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表示,環球消費力持續疲弱,今年本港出口明顯遜於去年。他承認有港企減少人手,且未見增長動力,料下半年情況更差。

本港8月份日經PMI指數值為44.4,較上月的48.2跌3.8點,較上年同期更跌5.2點,已連續6個月跌穿50的盛衰分界線,並顯示港企整體經營狀況再度惡化,業務收縮,惡化程度為6年來最嚴峻。昨天港股早段高開223點,但數字公佈後,琤肏數轉跌,最多跌219點。

內地新業務勁跌 港企續減產

數據顯示,受經濟環境轉差及訪港旅客減少影響,客戶需求偏軟,新訂單量相應下降,企業進一步減少採購及庫存,並縮減僱員人數。其中,新業務總量進一步下跌,縮減率更急速擴大至75個月最高。Markit經濟師Annabel Fiddes指,本港私營企業來自中國內地的新業務減幅為2008年以來最大。企業並連續第5個月減產,縮減率創77個月最高。因此,港企裁員速度由上月開始加快,職位流失率為 2003年4月以來最高。

工總:展望未來兩年仍悲觀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對本報表示,今年的營商環境明顯較去年惡劣。環球經濟持續放緩,特別是最近公佈的內地經濟數據都走下坡,令港商失去信心,部分實力較弱的企業態度較保守,遂削減人手以節省成本。他又指出,最近人民幣貶值對出口刺激作用不大,日圓及歐元依然弱勢,加上經濟不景,訂單持續減少,單期短而不穩定。

郭振華預期,無增加動力下,加上股市波動,下半年經濟情況將更嚴峻,期內港商訂單將按年跌5%。「我]做廠鵅A都係靠零售,但我見就算英國倫敦鴾j商場,都係無人行,點會唔差?」他稱,業界本預期經濟可維持平穩低增長,但現時卻看不到有增長的機會。甚至對於未來一至兩年營商環境,他也感到悲觀。

Annabel Fiddes 表示,港企整體經營狀況急速轉差,惡化程度更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大環境下,需求偏軟。除非需求回升,否則港企將進一步減產、裁員、減少採購,料短期業務將處於收縮。

相關新聞
「反水客」組織明再挑事 店主:再趕客「死定了」 (圖)
美續關注中國軍隊現代化 (圖)
習近平密集晤外國政要 啟新式主場外交 (圖)
40兵圍心形 撐戰友求婚 (圖)
白求恩衛生兵成國民女神 (圖)
港各界觀禮 籲珍惜和平盛世 (圖)
民調:僅25%港青對抗戰史認知理想
經濟續差 港PMI逾6年最低 (圖)
「佔中」無業漢襲警罪成候懲 (圖)
物流署總監呃房津 囚8個月緩刑 (圖)
花膠價斤變O 店員囚20日 (圖)
戴丑之鋒馬田圖赴美唱衰香港 (圖)
王光亞晚宴馮巍會談 湯家驊:對持續溝通樂觀 (圖)
津爆核心區清理「收官」在即 (圖)
馬航家屬:科學確認殘片 「是好事」可面對 (圖)
聯國促歐盟強制接收廿萬難民 (圖)
人蛇集團趁火打劫 袋數十億歐元
日最高法院前院長:安保法案違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