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港者.營:增港抗日史教育 領悟命運共同體


抗戰勝利70周年是值得中國人民紀念的日子。70年前,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的艱苦奮戰,無數人獻出寶貴生命,才換取得來不易的和平。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暴行,也為香港帶來三年零八個月暗無天日的災難。一批香港人不甘日軍侵佔家園,拿起武器,組成游擊隊,浴血奮戰,不少民眾為掩護他們也視死如歸。這些英烈的鮮血灑在香港的土地上,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香港的抗日鬥爭歷史是中國人民抗戰歷史的一部分,值得我們紀念。

在兩年前全國兩會期間,我們建議廣泛地進行抗日歷史紀念和宣傳教育活動,以迎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讓國人牢記歷史、守護和平、開創未來。其中,我們認為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全國性活動中,應加強宣傳香港同胞抗日的一段歷史,讓國人更多了解香港同胞為抗日勝利作出的犧牲與貢獻。

我們也建議內地和特區政府部門加強合作,促進香港二次大戰期間史實的搜集和維護,加強歷史教育,並爭取建立「香港抗日歷史博物館」。最近,國務院宣佈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共一百處地點,並首次有香港的烏蛟騰抗戰紀念碑納入名錄,這對加強宣傳香港同胞為抗日勝利作出的犧牲與貢獻,有積極作用。

港未來緊繫中華民族未來

為讓年輕一代以史為鑑,警惕軍國主義和戰爭禍害,加強愛國意識,致力維護和平,民建聯分別在今年四月及上周舉辦老戰士分享會,邀請了東江縱隊的老戰士與年輕人分享當年抗戰的經歷,令年輕人對抗戰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紀念這段歷史,能讓我們深刻感受到,香港人是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香港的未來,也必然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未來,希望年輕人能反思戰爭與和平,並珍惜現今得來不易的穩定繁榮。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溫和派倡務實理性 利中央與反對派溝通 (2015-09-07)
陳茂波:增土地供應刻不容緩 (2015-09-07) (圖)
建港者.營:增港抗日史教育 領悟命運共同體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珍惜」批港大關注組 自製民意干預校政 (2015-09-04) (圖)
葉建源聲言覆核 迫校委會任命陳文敏 (2015-09-04)
「反水客」趕客 王光亞冀港彌補 (2015-09-04)
新社聯紀念抗戰 嘉獎烈屬老兵 (2015-09-04) (圖)
廿四菋:回鍾庭耀一句:沒有亂世只有妖孽 (2015-09-04)
來論:《蘋果日報》惡毒抹黑大閱兵其心可誅 (2015-09-02)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2015-09-02) (圖)
激進分子示威 誣律政司「政治檢控」 (2015-09-02)
馮巍晤反對派 阿湯盼續有來 (2015-09-02)
黃絲辱泰爆死者 網民起底譴責 (2015-09-02) (圖)
廿四味:陳家洛亂拋書包貽笑大方 (2015-09-02)
特首:無地起樓「誰受害」 有權有責齊發聲 (2015-09-01) (圖)
民記婦委會傳授「湊仔」錦囊 (2015-09-01)
政府滿意度評分 「提升醫療服務」最高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