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舊立會大樓「變身」 終審法院「回故居」


放大圖片

■9月7日,位於香港中環昃臣道8號的舊立法會大樓,正式成為香港終審法院新大樓。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位於香港中環昃臣道的舊立法會大樓,經過兩年內部裝修,於昨日正式成為特區終審法院新大樓。新大樓換上了司法機構新標誌,並採用藍色字體及標誌,反映司法機構的嚴肅與莊嚴。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表示,大樓曾經是英國殖民統治時代的最高法院,特區終院搬遷至這座歷史大樓別具意義。常任法官鄧國楨亦坦言,對重回舊地上班感到特別高興。

馬道立 : 終院搬遷至大樓別具意義

蒙上雙眼的「正義女神」雕像,昨日再次成為終審法院新大樓的標誌。馬道立及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李義及鄧國楨等昨晨抵達特區終審法院新址辦公。馬道立坦言,終審法院搬遷至大樓是別具意義的,「司法機構可以搬進這座具有歷史的大樓,我是特別感到高興的。」

鄧國楨亦笑言,他以往曾經在舊立法會大樓工作,很高興可以重回舊地上班。

據司法機構介紹指,新大樓內有兩個法庭、特區終審法院法官辦公室、律師專用休息室、更衣室、會議室、記者室、登記處等,並加裝了閉路電視及外牆射燈於晚上使用。

特區終審法院職員補充,公眾最快可在本月29日入內聽審,稍後並會安排公眾參觀和舉辦展覽。

三層高的大樓於1912年啟用,是當時的最高法院,日佔時期作過日軍憲兵總部。在1985年,大樓成為立法局,由當時的總督尤德主禮。香港回歸後,該處更名為立法會大樓。2011年,立法會搬至金鐘添馬艦後,大樓開始重新裝修,回復成特區終審法院。由於大樓屬於法定古蹟,不可以改變外牆建築,兩年來主要裝修內部改作法院用途。而位於炮台里的特區終審法院原址將用作律政司辦公室。

相關新聞
黑心政黨擅改選民地址 (圖)
尹兆堅否認「編導」拒道歉 (圖)
黑手圖剝奪「工聯小花」選舉權 (圖)
譚志源:警處廉署定嚴執法 (圖)
市況動盪 「深港通」或押後 (圖)
樓市乾燒 位高勢危 (圖)
修畢精算讀教育 中大生跳樓亡 (圖)
7歲女餓暈命危 狠父母兩姊被拘 (圖)
物流界撐洪水橋新發展區 (圖)
民建聯促打擊「假難民」湧港 (圖)
民記工聯批「反水客」禍經濟 (圖)
舊立會大樓「變身」 終審法院「回故居」 (圖)
國際旅遊收入11%來自華客 (圖)
奢侈品拓內地電商 期挽頹勢 (圖)
外儲月減939億美元破紀錄 (圖)
奧巴馬成難民危機「原罪犯」 (圖)
曼谷疑犯認製炸彈 稱主謀逃孟加拉 (圖)
油價大跌 美頁岩企恐掀破產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