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管局:本港也在倫敦紐約干預港匯


放大圖片

■陳德霖稱,有其他央行在本港入市干預,不值得大驚小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人民幣近日貶值引發拆倉潮,市場憂慮港股資金池「乾塘」。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強調,8月人民幣結算量仍逾1萬億元,市場流動性充足。對於人行被指在本港出手干預離岸人民幣匯價,陳德霖回應指,有其他央行在本港入市干預,不值得大驚小怪,正如港元與美元掛u亦屬一種干預,金管局有需要也會在倫敦或紐約市場操作。

港近月人幣結算額日逾萬億

陳德霖又指,金管局向本港人民幣結算參加行,提供的流動資金安排,一直運作暢順,日間及隔夜等資金額度,足夠維持市場流動性,但見不到銀行每天都動用到。至於人民幣貶值會否影響本港資金池,他指截至7月、人民幣資金池規模未見收縮,但8月後的情況目前並未清楚。但他指出,7月及8月本港的人民幣結算額,平均每日仍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規模超越去年水平,將來增長即使放慢,他認為也屬正常發展,因為數額不可能年年倍升。

人民幣引發的拆倉潮,令市場資金轉為買入港元資產,結果令港匯轉強,金管局要多次干預,繼續向銀行體系注資。陳德霖拒絕回應此問題,但對於人民幣資產贖回潮會否影響本港離岸支付交易,陳德霖認為資產配置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實體經貿及對沖活動會繼續支持人民幣支付交易的需要。

人幣波動 增港相關產品需求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匯價回升,昨晚升至6.404,較對上一日回升0.3%。事實上,人民幣波動性增加,反而有利本港人民幣產品的發展。港交所(0388)的人民幣期貨近月買賣轉趨活躍,8月共錄得42,412張成交合約,較7月的15,207張,急增約180%。

另外,今年1至8月的港交所人民幣期貨成交張數,超過15萬張,較去年同期上升9.2%。踏入9月份,人民幣繼續波動,有關的期貨交投持續活躍,截至9月10日,已經錄得13,486張合約成交,日均成交1,927張,與8月的日均成交2,020張相若,料本月的有關產品成交,依然可望超過4萬張,而2014年9月相同產品的成交只有14,090張。

相關新聞
人行新招 變相釋放流動性 (圖)
流動性管理將更靈活便利
特稿:法興:媒體炒作令中國變代罪羊 (圖)
人幣貶打擊 港點心債發行陷停頓
金管局:本港也在倫敦紐約干預港匯 (圖)
星展:人幣年底前料趨穩 (圖)
萬達商業5.6億售5項目予王健林 (圖)
資金換馬 港股尾市轉跌 全周仍升3.2% 結束7周連跌 (圖)
德銀:港中資股年底前升33%
騰訊組企鵝影業 冀年拍15影片 (圖)
高銀投建中國第一高樓封頂 (圖)
香港電訊推南非自選視象服務
百麗內地零售網點次季減162間
翠華 :未有加價裁員打算 (圖)
傳有人捲款 永利澳門跌3.55% (圖)
復星國際擬供股最多籌117億
貨幣寬鬆顯效 8月末M2增13.3% (圖)
中證監罰5券商2.4億元 嚴打外部接入系統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份 (圖)
同花順及高層就處罰提申辯
傳清理配資大限至 A股成交僅500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