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佔」心不死 陳日君力撐逵it


聯肥黎批「雙學」唔聽話累事 學聯反駁稱「集體責任」

「佔領」行動對香港社會造成深遠影響,各「佔領」主事者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互相推卸責任。「禍港四人幫」中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肥黎)及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昨日分別稱,「佔領」由學聯及「學民思潮」「逵it」,導致「佔領」失敗,更稱「佔中三丑」仍然是「帶領下一波運動的最佳人選」。「佔中三丑」中的戴耀廷則稱,由於社會問題「未解決」,不排除香港會發動「雨傘運動二」及「雨傘運動三」,而「下次組織者應該設立共同的決策機構」。學聯則反駁稱,將「佔領」失敗歸咎學聯是「廉價的批評」,又稱這應當是「集體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鄭治祖

黎智英早前在接受旗下報章《蘋果日報》訪問時,大罵學聯及「學民思潮」當時拒撤,「寸到不得了。」不過,黎智英在《蘋果日報》網站昨日刊載的最新訪問中,就稱當時的問題在於「無人去策劃,無人去安排,......當時係學聯曮嵽穸J去做,佢]都會畀班後生仔去做決定,......因為無一班人係真係逵it鵅A係學聯班細路仔去逵it,你亦唔可以要求太高。」

指學生開會遲到又眼

在同日刊載的陳日君訪問中,陳日君也稱,他和「佔領」的年輕人有分歧,如自己曾提出要「撤退」,但就被人「勸阻」稱「人]唔想聽,人]會噓你」。他在10月初提出建立「7人平台」,也無人理會,更批評「雙學」,「同學生溝通,成日好夜先薄A薇鴗S好眼唌C」

陳續稱,當時大會的糾察和物資均由「佔中三丑」分配,但學生並不感恩,「佢]自己(學生)指揮,太興奮,鶖伎Y錯謘A係亂。」儘管「佔領」搞到「一鑊泡」,但他認為「佔中三丑」是「帶領下一波運動的最佳人選」,「我對佢]好有信心,好理性,學聯就要重新組織得好齱C」

「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也稱,「佔領」失敗於沒有與特區政府進行「第二次對話」,「學生與政府『第一次對話』後,獲得不少市民支持,令他們心雄,拒絕與政府進行『第二次對話』。事實上,談判過後是適當時間『退場』,運動大可透過『辭職公投』延續。」

另一「佔中三丑」朱耀明則稱,「佔領」行動失敗於未能及早「退場」,「社會普遍認為運動失敗,行動最終帶領市民走向『死胡同』。如果做到『能收能放』,民眾力量將會發揮很大作用。」

戴稱要建「共同決策機構」

戴耀廷聲稱,「佔領」行動沒有破壞香港法治精神,香港社會亦未見有人隨街犯法,不少市民作出違法行為旨為爭取民主,「雖然我不認同學生將『佔中』行動升級,但不應苛責學生。」

下周一是「佔領」一周年,「佔中三丑」計劃屆時發起「撐傘默站」儀式,紀念「雨傘運動」一周年。戴耀廷聲稱,「社會問題從未解決」,故不排除香港會發動「雨傘運動二」及「雨傘運動三」,但抗爭形式有待決定,「當前是休養生息時間,大家都需要『W一W,想一想』,因此,現時不是適當時間再發起『佔領』行動。下次組織者應該設立共同的決策機構。」

周永康斥眾丑「批評非常廉價」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在報章訪問中則否認「雙學」拒絕退場是造成「佔領」失敗的主因,因為「從來都冇出現過最佳退場時機,任何時候退場都必然會令群眾斬開一半。問題在於面對群眾斬開一半時,代價是否承受得起」,而若歸咎學聯就是「佔領」行動失敗的始作俑者, 「則是非常廉價的批評。」

反對派、「佔中三丑」、「雙學」及民間團體在「佔領」期間組成了「五方決策平台」,但周永康稱並無助團結,最終在退場、升級行動和自首等均「各走各路」,是因為五方平台的團體向來沒有政治信任, 「當時大家覺得對方有自己的政治盤算,如政黨為選舉......」而整場行動無法扭轉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脫離群眾,互相攻訐,是集體責任,「確實係一個共業。」

相關新聞
戴耀廷「佔」心不死 陳日君力撐逵it (2015-09-24)
參「佔」掟雪糕筒 中六生輕判感化 (2015-09-24) (圖)
「秘捐」收港大懲處信 戴丑恐嚇提覆核 (2015-09-24)
監警會指警民「同舟」:推對方落水皆輸 (2015-09-24)
葉太:警指「佔」後執勤更「難做」 (2015-09-24)
「佔亂」已屆年 「佔賬」何時清 (2015-09-24) (圖)
港大3筆「秘捐」疑肥黎「泵水」 (2015-09-24) (圖)
淪「黑金大本營」 百年校譽蒙污 (2015-09-24)
「借殼」非法籌款 12疑團未解 (2015-09-24)
團體:「佔區」不明物資逾4億元 (2015-09-24)
話你知:「三丑」屢拖數 會計師批「混賬」 (2015-09-24)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2015-09-23) (圖)
訴訟超支波折重重 (2015-09-23)
特寫:覆核拖工程後腿 累成本勁升超支 (2015-09-23) (圖)
市建局做中介 助公僕樓重建 (2015-09-23)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2015-09-23) (圖)
now轉播羅生門 (2015-09-23)
經民聯倡拓「內地電子護照」客 (2015-09-23) (圖)
手工啤「伴」米芝蓮美食 中環出「巡」 (2015-09-23) (圖)
香港美酒佳餚巡禮資料 (2015-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