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以自信魅力 促進中美文化互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繼續訪美之行,期間參觀了美國塔科馬市林肯中學。教育文化交流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注入新能量。習近平以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展現自信和魅力,以深邃的目光和寬廣的視野,推動中美教育文化良性互動,促進年輕一輩傳承中美友好精神,為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打下堅實基礎。

中美雖然遠隔重洋,歷史文化背景不同,但是兩國交往源遠流長。230多年前,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跨洋過海首航中國。 150年前,數以萬計的中國工人同美國人民一起,鋪設了橫貫美國東西的太平洋鐵路。 70年前,中美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盟國並肩奮戰,共同捍衛了世界和平和正義。中美建交後,在教育、體育、科技文化領域不斷推進合作,成為增進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要橋樑。1901年,美國小說《黑奴籲天錄》(即《湯姆叔叔的小屋》)首部由中國人翻譯的中文譯本問世。如今,德萊塞、海明威、福克納等美國作家的作品在中國擁有廣泛的讀者「粉絲」,美國學者也對《紅樓夢》、《西遊記》等大量中國文化典籍進行譯介和研究。上世紀70年代,小小乒乓球打開中美交往的大門,小球轉推動大球轉,中美關係進入新階段。相容相知,潤物無聲。文化交流合作日益活躍,為中美關係長久發展提供人文層面的新思想、新契機。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習主席此次訪美,宣佈中方支持未來3年中美兩國互派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昨日,習近平夫婦欣賞了中美兩國中學生合唱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習近平向林肯中學贈送了介紹中國的圖書、乒乓球桌以及球具,寄望年輕人傳承40多年前的中美「乒乓外交」精神,增進兩國友誼。中美優秀文化相互借鑒,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可以把中美兩國人民尤其是年輕人聯繫在一起,進一步鞏固中美交往的根基,創造中美友好的新局面。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方向看待和把握中美關係,致力於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增信釋疑、以美國人容易理解的語言化解心結,是習近平此次訪美的一個重要特點。習近平以「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表達對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信心;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宣示改革決心;以「打鐵還需自身硬」,表明中國推進反腐敗鬥爭的態度;以中國反腐沒有什麼「紙牌屋」,消除美國人對中國政治不必要的揣測和誤解;以海明威、《老人與海》和Mojito (古巴傳統雞尾酒),拉近與美國人民的心理距離。習近平侃侃而談,展現出一個大國領袖的大氣、睿智、博學、儒雅的個人魅力,用坦誠的態度解疑釋惑,用理性的思考謀劃未來,用真摯的感情喚起共鳴,給美國政界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贏得美國各界的尊重和好評,描繪出中美關係值得憧憬的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以自信魅力 促進中美文化互動
重大工程應盡力消除一切安全隱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