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大工程應盡力消除一切安全隱患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填海鋼筒出現移動的問題受到各方關注,昨天路政署進一步交代情況,表示圓筒移動不會構成安全問題。不過,路政署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評估現在安全,但沒有評估過它將來會如何」。這一回答,顯然無法消除廣大市民對人工島未來是否安全的疑慮。一個重大基建工程項目,當然應該以「百年大計、質量和安全第一」的原則去興建,不僅現在要合乎質量標準和確保安全,更要確保子孫後代使用的安全,期待政府有關部門以高度的責任心、嚴謹的科學態度,對有關工程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細緻、科學的評估,採取一切確保「質量和安全第一」的措施,以消除市民的擔憂。

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工程,填海的部分土地錄得約6至7米移位,引起香港社會的高度關注。路政署昨天出來解畫,該署負責人表示,填海工程其中兩個圓筒的頂部,錄得有6至7米移位,不過圓筒底部仍然穩固在海底裡,有關承建商也自行進行加固工程。他強調原先設計已經預計到圓筒頂部會有一定的移動,現時評估移位不會影響海堤的安全。路政署及時出來向公眾解釋的做法是值得歡迎的,不過,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又表示:「現在這個位置是沒有問題」,「我們評估它現在安全,我沒有評估它將來會如何」。不知是表述問題或其他原因,這句話難免令市民對工程質量和安全感到憂慮,因為,作為一項耗資數以百億計的重要基建工程,公眾對其質量期待一定很高,不僅希望它建成時優質穩固、安全可靠,更要求其在設計使用年限之內,都能確保安全,不存在任何重大事故隱患。現在,填海工程頂部出現較大的移位,這是否會影響到整體質量和安全,就需要有關部門進行全面評估,不僅考慮眼下,更應注重將來,尤其要細緻評估將來可能發生的各種變化和影響,以便能及時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來消除各種可能的隱患。

當然,由於工程上的複雜因素和技術局限,要非常清晰評估移位問題的將來變化可能存在一定難度,但公眾期待的是,政府有關部門須以「質量和安全第一」的原則,認真而全面地分析評估施工過程出現的種種問題,尤其要知微見著,善於從細小之處捕捉到可能出現的嚴重漏洞,及早進行彌補。否則,貌似牢不可破的堅堤,也有可能毀於一個不起眼的小小疏漏之中。(相關新聞刊A10版)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以自信魅力 促進中美文化互動
重大工程應盡力消除一切安全隱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