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習講述維和女警殉職 奧巴馬握手12秒致意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聯合國維和領導人峰會與奧巴馬握手。 法新社

習近平在前日下午聯合國維和領導人峰會的講話中,專門提到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的「一根羽毛」的故事,以此寄寓中國以和為貴的和平觀,引發峰會領導人的共鳴。習近平在峰會發言的最後特別提到,作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兵國,已有18位中國軍人和警察在維和行動中犧牲。

和志虹: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

習近平說:「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已有18位中國軍人和警察犧牲。5年前,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在加勒比海島國海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時不幸殉職,留下年僅4歲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她曾經寫到,『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這是她生前的願望,也是中國對和平的承諾。」

2010年1月12日下午,海地發生7.0級地震,聯合國駐海地穩定特派團總部大樓坍塌,共有8名中國維和警察殉職,其中包括35歲的和志虹。和志虹此前為雲南公安邊防總隊昆明邊防檢查站教導員,她是駐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聯絡官,也是遇難者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和媽媽。

發言結束時,聯合國維和領導人峰會上演了特殊一幕:美國總統奧巴馬專門起身向習近平主席長時間握手12秒致意,之後又再次握手。

英國首相卡梅倫也與習近平握手致意,並在緊隨其後的演講中特別對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貢獻表達感謝。卡梅倫說:「就像剛才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中所提到的,我們應該記住,那些在近70年的維和行動中付出生命的維和人員。」 ■央視新聞、中新網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動中美共贏造福世界 (圖)
外媒:習近平訪美取得八大成果
特稿:習講述維和女警殉職 奧巴馬握手12秒致意 (圖)
王毅談習近平訪美 引導樹立正確「中國觀」
彭麗媛「親授」《小河淌水》 (圖)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創業創新:抱團成立微企 十年不忘初心 (圖)
文宇:心靈自由 夢想不遠 (圖)
「杜鵑」襲閩 擾國慶「黃金周」 (圖)
多地海水倒灌 廈門達第二高潮位 (圖)
颱風造成台灣2死324傷 (圖)
「無人駕駛」汽車成未來重點產品 (圖)
中國首顆暗物質探測衛星年底發射
話你知:暗物質
印尼考慮採中國高鐵方案
東莞力推「機器換人」計劃
小啟
中國人口2030年料現負增長 (圖)
逾九成城市「亞健康」 社會矛盾交織 (圖)
孕婦帶女童盜手機 犯案多宗終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