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排名每況愈下 政治化是罪魁禍首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發表2015至2016年度的世界大學排名榜,香港大學再下跌一位至第44位,並首次跌出亞洲三甲「寶座」。近年港大政治氣氛見濃,政爭風波頻生,在多個國際排名中每況愈下。但反對派和部分與港大有千絲萬縷關係的政客,變本加厲把港大作為政治「棋子」,在港大副校長遴選任命事件中糾纏不休,近日更有人揚言要發動罷教罷課、令港大在政治泥淖中越陷越深也在所不惜。本港大學校政、校園中泛政治化傾向如果日益嚴重,對學校、學生及香港均有百害而無一利,值得社會各界共同警惕、制止。

港大是本港享譽全球的百年學府,是港人之光、亞洲之光。可惜近年港大的國際排名不斷下滑,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的全球大學排名榜,港大自2013年起連續下挫,屢見新低,今年更跌出亞洲三甲;今年9月份,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佈的世界大學排名,港大亦失落全港第一的地位,被創校僅24年的科大搶去本港最佳學府的寶座。百年港大歷史悠久、人才輩出,如今排名勁跌,競爭力告急,實在令人扼腕唏噓。

造成港大今天局面,政爭太盛、虛耗精力是罪魁禍首。近年港大政治風波不斷,2011年港大百年校慶鬧出的保安風波;去年違法「佔中」,港大部分人扮演了台前幕後出謀劃策、推波助瀾的角色,更涉及如今仍難釋公眾疑慮的「神秘捐款」;港大學生會刊物長期大肆鼓吹「港獨」思潮;至近日,港大副校長任命問題受到反對派政客連番政治干預,校委會最終否決任命,人心所向,政黨政客卻輸打贏要,不肯接受決定,還試圖策動罷教罷課「翻盤」。反對派政客迷途不知返,必欲把港大變成衝擊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的「震源」,結果是把港大拖入沒完沒了的政爭漩渦。

港大作為高等學府,培育人才、潛心學術才是本分,亦是最重要的價值和責任所在。培育人才,授業解惑,本應注重引導即將走上社會、成為社會棟樑的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明德格物,尊師重道,遵紀守法,以奉獻社會為己任。但是,近年港大在這些方面的表現令人失望。此次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的報告指出,港大在教學環境及研究結果被引用等佔評分較重的指標得分較低,整體評分得71分,遠低於獲79.2分的亞洲區榜首新加坡國立大學;少數港大學生圍堵校委,暴力逼宮,所作所為更令港大面目無光;學生會主席破壞保密協議,公開部分校委發言內容。政治的侵蝕,令港大禮崩樂壞,院校自主、學術自由遭受重創,港大的國際排名拾級而下也就毫不奇怪了。

同樣令人憂慮的是,此次公佈的排名,本港所有大學都下跌,這是否與本港大學政治化傾向加劇有關,值得深思。除了港大,中大、浸大、城大「被政治化」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去年中大的罷課揭開違法「佔中」的序幕;浸大有學生在畢業禮上不理會校長勸告而公然撐黃傘,有學生暴力衝擊遴選新校長的校委會;而城大則有學生以泛政治化思維,無中生有將接受正當捐款污名化。大學政治化的後果,令部分學生無心向學,熱衷政爭,將一批為提升學術水平、優化學校管治而不遺餘力的學術泰斗「嚇走」,將個別不學無術、專事政爭的「政治教授」大肆吹捧,千方百計要讓他們佔據院校要職。以此觀之,唯有平息政治化之風,革除政治化之弊,本港大學才能再創輝煌。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港大排名每況愈下 政治化是罪魁禍首
「香港遊」風光失色 重振旅業刻不容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