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陳文敏「親泛民」難公正


放大圖片

■曾鈺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港大校務委員會處理副校長任命期間,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一直高調發聲,甚至洩露自己「可能升職」的訊息,更和由反對派主導的「校友關注組」等「裡應外合」,企圖影響校委會的決定。港大校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批評,陳文敏的處理手法值得商榷,即使有傳媒率先披露消息,陳文敏及相關持份者都應以人事問題處理中為由不作回應,「咁仲炒唔炒得起呢?」他並坦言,當有關任命變得政治化,即使校委會通過物色委員會的建議,陳文敏的「親泛民」形象也較難維持工作的公正性。

香港文匯報去年率先報道陳文敏或升任港大副校長的消息,其後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升職,據指其中一個原因是他身為獲薦人自爆自己可能升職的消息,陳文敏及其支持者就指稱香港文匯報也「洩露了機密」,試圖將自己身為獲薦人不應披露遴選消息的道德操守問題,與傳媒根據消息行使新聞自由混為一談,以混淆視聽。

期待各方反省檢討免重演

曾鈺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身為校友,他當然對港大是次的副校風波感到不開心,又期望各方反省檢討,避免事件重演,「大家應該將事件『倒帶』,那個階段可以走得更好?究竟是否如外界所講的文匯報文章(報道)出問題?我沒有參與事件,難以辨別雙方指控的實據,但事件後期已經變得政治化,即使校委會通過物色委員會建議,陳文敏日後也難以處理人事問題。」

不過,他直指,陳文敏在事件中的處理手法值得商榷,「坦白講,外界對陳文敏處理事件的批評是不無道理的。外界質疑文匯報率先披露,係唔係呢?香港有新聞及言論自由,大家都禁不住口。假如是報章率先披露他是唯一人選,無論支持或反對任命者都不應該發聲,或以問題處理中不作回應,咁仲炒唔炒得起呢?」

報章披露不回應「炒唔起」

他續說:「或許因為陳文敏在『佔中』的言論,左派或文匯報不喜歡他,這是不令人感到奇怪的。即使報章發表文章博命『鏟』佢,So what?所謂:It takes two to tango.(要兩個人才能跳探戈),若陳文敏及相關持份者不回應,文章又能否起作用呢?」

被問到陳文敏是否港大副校長的合適人選,他重申,他不熟悉對方故難以評論,但客觀而言,當事件發展變得政治化後,即使陳文敏出任管理人事的副校長,恐怕也難以維持其公正性,「副校長的主要職責是處理人事,目前陳文敏形象是傾向『泛民』、不受中央歡迎,又與建制派有矛盾。今後若有『愛國愛港者』無法升任更高職位,或會質疑遭受(陳文敏)打壓。」

遵保密原則是基本操守

另外,就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破壞保密協議披露委員發言,曾鈺成強調,無論如何,遵守保密原則都是基本的操守,「現時有同學透露會議內容,但委員不能出來解釋立場,否則委員反駁亦會違反保密原則。是次事件說明,人事任命未必適用公開諮詢及透明度等原則。」

相關新聞
強陣競區選 民記勢如虹 (圖)
「小花」鬥志昂挑戰馮檢基 (圖)
特稿:區選讓賢 葉國謙「艱難但愉快」 (圖)
民建聯港島區參選名單
民建聯九龍城區參選名單
區選提名期首日接342份表格
民記葵「青」團做實事獲讚 (圖)
將軍澳11參選人 貫徹「實事求是」綱領
民建聯葵青區參選名單 (圖)
民建聯元朗區參選名單 (圖)
民建聯西貢區參選名單 (圖)
讓元朗更好!梁志祥領軍求社會穩定
新社聯民記聯手爭佳績
工聯6將搶閘 出戰港島東 (圖)
工聯會部分地區參選名單
撼反對派 全心全意「為基層」 (圖)
特稿:王國興「重出江湖」 冀「承先啟後」接力 (圖)
梁美芬出選黃埔東 擁躉獻「心」 (圖)
新民黨採精兵制 3將角逐東區 (圖)
尹兆堅靠害 女選民險失資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