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質保局:中大評級欠妥 科大偏重MBA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昨日公佈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的質素評核報告。報告批評中大及中大(深圳)的評級方法有問題,有教職員不滿要「拉curve」(常模參照)評分,與教資會提倡、以學習效果為本的「標準參照」評核互相矛盾,令他們感到氣餒。報告又指科大的教學助理的語文能力及教學水平參差,而且該校只偏重工商管理碩士(MBA)等王牌課程,卻疏忽了其他研究院修課課程。兩校校長沈祖堯及陳繁昌承諾會在18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質素保證局的質素核證報告指出中大有多項不足之處,例如中大及中大(深圳)在評核方法上採用「拉curve」(常模參照)評分,而非使用可評核學習效果是否成功達到的標準參照方法,此舉與教資會提倡的標準參照方法互相矛盾。報告引述有教職員表示,「拉curve」與以學習效果為本的評核方法根本無法相容,令他們感到氣餒。

評級法不利優秀學生

雖然中大解釋指,上述安排旨在防範評級貶值,而對於學生人數較少的課程,如20人以下,通常並不依從指引。不過,評核報告指出,指引假設學生的能力是按常模分佈,採用鐘形曲線將學生成績分級,對這批以優秀成績取錄的學生不利。評審小組建議中大盡快制定政策,取消適用於所有修課課程的成績等級分佈指引。

評審小組又提到中大已將資歷架構的資歷級別通用指標納入該校畢業生應有的特質之內,但教職員卻認識不多,宜多加推廣。針對中大自資高級學位修課式課程的政策和質素保證制度,亦要強化。

科大教學助理水平參差

至於科大,評審小組特別關注其教學助理的語文能力及教學水平參差,故科大要為新聘教學助理提供英語能力及教學技巧培訓「補鑊」。報告又指該校的工商管理碩士(MBA)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修課課程,在國際排名常佔前列位置,該校亦清楚了解有關課程學生的需要和學習情況,但評審小組留意到該校對其他研究院修課課程,「歷年來未有給予同等關注」,偏心情況明顯。

據了解,科大最近已檢討有關情況,決定在研究院修課課程中亦推行質素保證程序。評審小組贊成有關決定,並強調科大有迫切需要以同樣方式審視各學科研究院修課課程的學習環境。

雖然評審小組對兩校提出了批評及改善建議,但對兩校亦有很多正面評價。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表示,評審小組總結中大在教學和研究方面成績卓越,聯繫遍及全球,值得自豪;梁國權讚揚科大校齡不長,但在其獨特範疇成為優秀的國際大學,反映該校具有雄心壯志,為達成目標而努力進取。

相關新聞
強陣競區選 民記勢如虹 (圖)
「小花」鬥志昂挑戰馮檢基 (圖)
特稿:區選讓賢 葉國謙「艱難但愉快」 (圖)
民建聯港島區參選名單
民建聯九龍城區參選名單
區選提名期首日接342份表格
民記葵「青」團做實事獲讚 (圖)
將軍澳11參選人 貫徹「實事求是」綱領
民建聯葵青區參選名單 (圖)
民建聯元朗區參選名單 (圖)
民建聯西貢區參選名單 (圖)
讓元朗更好!梁志祥領軍求社會穩定
新社聯民記聯手爭佳績
工聯6將搶閘 出戰港島東 (圖)
工聯會部分地區參選名單
撼反對派 全心全意「為基層」 (圖)
特稿:王國興「重出江湖」 冀「承先啟後」接力 (圖)
梁美芬出選黃埔東 擁躉獻「心」 (圖)
新民黨採精兵制 3將角逐東區 (圖)
尹兆堅靠害 女選民險失資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