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讓謠言變真理 別稱小丑為英雄


港大校委會按照正當程序否決陳文敏當「副校」後,子虛烏有的流言不斷,有人語焉不詳聲稱,不排除任命事件背後是北京在發功。昨日,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再度澄清,否認受人影響,又表示無聽聞校委反映受到「中央的壓力」。陳文敏當不上「副校」,反對派搶奪港大管理權的圖謀遭受重大挫敗,當然不肯善罷甘休,隨即部署「翻盤」行動。其中一個主要招數,是變本加厲地散播蠱惑人心的謠言,向中央潑髒水,把事件進一步政治化、激進化。散播謠言,還能轉移視線,幫助破壞規矩的洩密者推卸責任、逃避懲罰,甚至可將他塑造成「維護公義」的「英雄」。只是,反對派的謠言很難蒙騙清醒的市民,反而暴露他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醜陋。

在政客眼中,散播謠言是最有殺傷力、最廉價的政爭利器。陳文敏當「副校」事件中,各種謠言一直甚囂塵上。近大半年來,陳文敏的友好劉進圖再三在報章「爆料」,一時說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高層出面「箍票」,要求校委阻止陳文敏「上位」;一時指名道姓聲稱梁智鴻及李國章曾委託「重量級中間人」勸退陳文敏。有關指控全部是劉進圖的一面之辭,沒有任何人證物證,沒有時間地點,連當事人也沒有訪問,全是語焉不詳、「寧可信其有」的故事。梁智鴻曾反駁劉進圖的說法是「無中生有」。更可笑的是,陳文敏亦親口證實李國章沒做過勸退之事,劉進圖被李國章狠批犯了最基本的新聞學錯誤。可以說,反對派在陳文敏事件由一開始就施展謠言武器,誤導輿論,向港大校委會逼宮。

陳文敏學術水平、品格誠信都達不到要求,港大校委會大多數成員憑良知講真話,頂住壓力否決陳文敏當「副校」,為港大和香港作出負責任的決定,以勇氣和魄力維護了院校自主、學術自主。支持陳文敏的政黨、政客大為不滿,極盡所能要推翻校委會的決定。於是,反對派政客們故技重施,再拋出無憑無據的謠言,而且謠言再升級,直接把髒水潑向中央,處心積慮製造中央插手港大事務的假象,然後「推理」出港大校委會成員甘當「扯線公仔」,自猁曮陛A放棄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核心價值的「危險結論」,試圖給香港市民製造心理陰影和反感。政客們的如意算盤是,大力渲染「中央打壓陳文敏」的危機感,將否決任命與捍衛院校自主、學術自由、乃至「港人治港」掛u,令事件升級為一場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若能造成如此效果,不僅陳文敏當「副校」「翻盤」的機會大增,而且更可挑撥港人對中央的不滿,一箭雙雕。至於「中央干預任命」有何證據,政客們從來不會作任何解釋,「莫須有」就是他們最大的理據。

反對派散播「中央干預任命」的謠言,也有利於為破壞港大傳統和規矩的馮敬恩開脫。馮敬恩無視保密原則,大爆校委成員對陳文敏的評價,不僅充滿選擇性,而且不盡不實,對投否決票的校委造成壓力和傷害,必須受到輿論譴責,港大更應加以嚴懲。而「中央干預任命」的謠言若繼續發酵,輿論的焦點被轉移,馮敬恩受到的壓力自然大減,他還可進一步標榜自己是「維護公義及公眾知情權」的「英雄」,洩密反成了神聖勇敢的行為。如果謠言變真理,如果小丑成英雄,這將是香港的悲哀。相信絕大多數港人有足夠的智慧明辨是非曲直。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莫讓謠言變真理 別稱小丑為英雄
康樂比賽釀意外 安全保障需提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