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康樂比賽釀意外 安全保障需提升


昨日颱風「彩虹」掠港,狂風暴雨下大嶼山一項越野賽跑依然進行,結果有兩人受傷,其中一位更跌下山坡要由消防員救出。 有安全專家指出,惡劣天氣下,理應取消類似越野賽跑這類高風險賽事;如果主辦方堅持要颱風天開賽,就應該清楚評估風險,在賽程上作出針對性的安排,同時提醒參賽者留意,避免發生任何人身意外。此次事故幸好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但也提醒大家,今後舉辦康體活動,主辦方須以高度的責任心,認真檢視活動安排,切實擔負起安全保障重要職責,切不可有僥倖心理。

颱風「彩虹」為本港帶來持續的不穩定天氣,絕大多數市民都選擇在室內避風,一些戶外活動也因天氣因素而延期或取消,但一項名為「大嶼山兩峰越野跑」的越野賽仍如期舉行。本來,風雨交加的天氣就不適宜進行跑步比賽,更何況此次越野賽是海拔落差接近4,000米的山地極限賽事,選手需要上山下澗,路途艱險再加上橫風橫雨,人身安全備受威脅。有參賽者表示,在鳳凰山上大風吹得他們站立不穩,不得不伏在地上,更有人坦言賽道環境惡劣,昂坪部分路段下雨濕滑,木板上還長滿菁苔,很容易滑倒。此次意外受傷的參賽者,正是在這段賽道失足墮下4米高的山坡出事,消防員需要耗費三個鐘頭,才將人救離險境,可見事發地點環境之惡劣。在惡劣天氣下,實在不宜在郊野山區進行高風險賽事。

不可否認,越野賽作為一項頗有挑戰性的賽事,不可能杜絕意外。但必須指出,既然主辦方堅持在颱風天開賽,那麼就應該知道惡劣天氣可能帶來的風險,在檢查賽道情況和安排賽程時,採取針對性的措施,盡可能將風險減低;同時提醒參賽者因應惡劣天氣做足準備,保障參賽者安全,這是主辦方的職責所在。發生昨日這樣的事故,顯然是主辦方工作存在明顯疏漏。雖然此次沒有造成太嚴重的後果,但不等於下次也可僥倖過關。越野賽是一項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目的是鼓勵大家強身健體,任何人在過程中發生意外,都不是大家所願見。全社會都應該從此次事故中吸取教訓,在風大雨大的日子裡,應盡量避免在環境惡劣的地點繼續進行高風險活動。尤其是組織策劃康體活動的社會團體和機構,遇到類似情況,應認真周全地檢視相關活動安排,做好風險預案,切實擔負起安全保障的重要職責,力求做到萬無一失。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莫讓謠言變真理 別稱小丑為英雄
康樂比賽釀意外 安全保障需提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