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蒿素顯神效島國抗瘧零亡


放大圖片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紫色外套)和與會非洲國家代表一同參觀中非衛生合作圖片展。 中新社

非洲科摩羅全民服藥預防 發病數降逾九成

香港文匯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第二屆中非部長級衛生合作發展會議日前舉行,非洲島國科摩羅副總統福阿德·穆哈吉談到青蒿素時表示,這令他想起家中曾經的苦難,以及在中國的幫助下告別苦難後的輕鬆。中國從2007年開始先後提供約8,000萬元人民幣資助,讓青蒿素走向世界。項目先後於2007、2012和2013年在科摩羅所屬莫埃利島、昂島和大科島地區實施,超過220萬人次參加全民服藥,3萬多外來流動人口參加預防服藥。去年實現瘧疾零死亡,發病人數下降了98%,瘧疾感染率從2006年的每千人142人,下降為2.8人。

上述項目中,商務部、廣東省政府等公立渠道提供4,000萬元,廣東新南方青蒿科技提供4,000萬元。廣州中醫藥大學青蒿素抗瘧團隊前往科摩羅實施了複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瘧疾項目,從個體治療擴展到群體藥物干預,對瘧疾防控策略進行了創新並示範運用,獲巨大成功。項目有效遏制了瘧疾流行,短期內實現了從高度瘧疾流行區向低瘧疾流行區的轉變,實現了瘧疾零死亡。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通過群體藥物干預、使用中國的創新藥物幫助一個非洲國家快速控制瘧疾流行的成功案例。

瘧疾降遊客增 國民收入升

「我家裡有3個人得過瘧疾,過去每個月都要住院。」穆哈吉回憶說,「在科摩羅一般每個家庭都會有2至4人因為瘧疾住院,為此每個月大約至少要支出60歐元。項目的成功對所有家庭來說是解脫,現在住院率為零。」穆哈吉說。為此,他還算過一筆賬:「項目直接或間接節省1,100萬美金的財政支出,同時挽救了民眾生命,科摩羅會因為清除瘧疾而吸引更多的旅遊者,提升國民收入水平。」

中國醫療援助 贏廣泛好評

新華社報道說,世衛組織非洲區事務負責人特希迪·莫蒂昨日說,屠呦呦獲諾貝爾獎「實至名歸」,青蒿素為挽救非洲和世界人民的生命作出了巨大貢獻。莫蒂說,「瘧疾是非洲人民尤其是非洲兒童的主要健康殺手。多年來,青蒿素挽救了大量非洲人民的生命,對非洲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莫蒂說,非洲的醫療衛生工作者都知道青蒿素是來自中國的科研成果,「我們都對此深表感激」。她說,中國是非洲發展的「偉大夥伴」,中國對非醫療援助長期持久,多年來向非洲多國派出援助醫療隊,贏得了非洲人民廣泛好評。

相關新聞
青蒿素顯神效島國抗瘧零亡 (圖)
寧波高校發明青蒿素無污染提煉 (圖)
專家:中國錯失經濟效益 (圖)
「吉林一號」衛星發射 助航天遙感商業化 (圖)
政府數據開放門戶2018年前建成
中馬雙邊貿易額2017年有望破萬億
「創新」料成默克爾訪華議題
「和平方舟」訪問澳洲 (圖)
軍艦進港 (圖)
黃金周結束 逾億人次昨返程 (圖)
北京「十一」旅遊總收入83億
大馬旅巴撞車3中國遊客遇難 (圖)
國慶期間423萬人次經深出入境
中紀委再打虎 福建省長蘇樹林受查 (圖)
京嚴打「小官貪腐」 290人遭查處
環保部約談25城市單位 河北最多
青島「天價蝦」事件 店主被罰款停業 (圖)
古城霧霾 (圖)
屠呦呦獲獎 火了「青蒿園」 (圖)
葛洪曾著《肘後備急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