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監獄學守法 中學生聽囚犯心聲


放大圖片

■在囚者透過親自創作的話劇和音樂表演,能有效抒發其情緒和心聲,有助他們正向思維。 梁殷欣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梁殷欣) 為向公眾宣揚支持更生、奉公守法和遠離毒品及等信息,懲教署昨日特別開放赤柱監獄,讓本港中學生觀賞在囚者演出的話劇和音樂表演,當中更有分享環節,由在囚者親自道出心聲,藉以帶出守法的重要性。

懲教署從2008年起推行「更生先鋒計劃」,而昨天在赤柱監獄舉行的「創藝展更生」計劃,就是由署方與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友監獄福傳組織合作推行,並邀請300多名中學生到場參與活動。

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活動中表示,局方十分支持更生計劃,透過在囚者的表演,讓中學生上了「寶貴的一課」,鼓勵同學持開放客觀的態度,了解在囚者如何堅決地改過自新。

獄中取得碩士 盼做傳道人

在囚者亞健(化名)分享了自身的經歷,他現年42歲,因謀殺及綁架罪被判終身監禁。在獄中自我反省後,決定積極面對人生。入獄時雖只有中四學歷,及後用了10年在獄中完成兩個學士及碩士學位。他指當年因沒有人生目標,且受到不良的暴力漫畫渲染,不懂區分虛實和錯對,加上種種原因而犯罪。

他希望出獄後能成為傳道人,用自身經歷教導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

出席活動的學生鄭昌耀表示,活動讓他明白到在囚者的難處,認為社會各人應給予他們更生機會,不要歧視他們。另一名學生陳嘉瑤則認為,活動讓她明白守法的重要性。

懲教主任蘇建國指出,在囚者就算被判終身監禁,但只要記錄良好、積極改過,可以透過長刑期覆審委員會的持續覆審,調整刑期。在囚者通常會在入獄的首5年後,每兩年進行一次審查,如記錄良好,得到委員推薦並交由特首批准,可以由無期徒刑變為有期。

相關新聞
大學創新教學系列一:港大理大推「混教」 育醫藥跨專業團隊 (2015-10-08) (圖)
組隊應付測驗 同尋最佳療法 (2015-10-08)
自資院校倡招非港生上限翻倍 (2015-10-08) (圖)
遊監獄學守法 中學生聽囚犯心聲 (2015-10-08) (圖)
美學者下周訪中大談碳循環 (2015-10-08) (圖)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2015-10-08)
津校增聘老師轉嫁 3000堂費超上限8.4倍 (2015-10-07) (圖)
部分收取貴價堂費的津校 (2015-10-07)
大專生製「表情貼紙」傳播快樂 (2015-10-07) (圖)
中大邀諾獎得主分享發掘窮人潛能 (2015-10-07) (圖)
薩凡納周末辦藝術工作坊 (2015-10-07)
好書說不完: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把握當下 (2015-10-07) (圖)
中華書局 (2015-10-07) (圖)
徵稿啟事 (2015-10-07)
誤當重藥更快好 農村濫用抗生素 (2015-10-06) (圖)
學者研勞工NGO 盼成果助內地工 (2015-10-06)
生涯規劃:協恩中四生實習添另類體驗 (2015-10-06) (圖)
教聯會促增小學校長支援 (2015-10-06)
新地突破助文憑試生「拜師」實習 (2015-10-06) (圖)
大學遊蹤:加納「種」廁所 「童」唱洗手歌 (2015-10-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