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換閣重穩守 備戰參院選舉


放大圖片

■安倍(前排中)率領河野太郎(紅圈)等新閣員合照。 法新社

9核心大臣留任 河野洋平子入閣

日本政府昨日改組內閣,是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再上台以來第二次改組。新內閣19名大臣中有10位新面孔,當中9人是首次入閣,而副首相麻生太郎、防衛相中谷元、外相岸田文雄及官房長官菅義偉等9名核心大臣則獲留任。日本傳媒分析指,安倍留任多名內閣骨幹成員,反映他「重守求穩」,希望在明年參議院選舉前,盡量挽回因強推安保法案而流失的民望。

其他獲留任的閣員,包括被視為安倍親信的厚生勞動相鹽崎恭久及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負責處理「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還有奧運擔當相遠藤利明。被視為安倍在自民黨內最大對手、早前高調組建新派閥的石破茂則獲留任地方創生相,分析認為這反映安倍把黨內團結放在優先位置。

河野曾認強徵慰安婦

 新上任大臣方面,焦點落在新任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上,他的父親河野洋平1993年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時,曾發表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河野談話」;河野太郎以往亦經常批評政府重大政策,更曾公開反對安倍視為能源政策軸心的核電。分析指,安倍可能看上河野直言不諱的性格,以及他善用互聯網積極向民眾發言,希望他有助挽回內閣民望。

過去兩度入閣的自民黨資深眾議員林幹雄獲邀出任經濟產業大臣,取代上任一年多的宮澤洋一;前職業摔角手馳浩上任文部科學大臣,取代早前表示會因奧運主場館風波請辭的下村博文;44歲前朝日電視台女主播丸川珠代被委任為環境大臣。新設的「一億總活躍社會擔當相」則由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出任,他將負責少子化對策及社會保障改革事務。

避醜聞 女閣員減至3人

分析認為,安倍希望透過保留多名骨幹閣員,維持當前政策延續性,同時引入多名新面孔為內閣帶來新氣象,提振低迷民望。安倍把女性列為「安倍經濟學」重心,去年首次改組內閣時便曾一口氣招攬5名女性入閣,但其中兩人不到兩個月便因醜聞下台;今次內閣女性人數減至3人,反映安倍面對明年參議院選舉,求穩已成為最優先考量。

有評論指出,日本內閣改組是新瓶舊酒,沒太大變化,是基於核心閣員在去年自民黨眾院選舉大勝有功、憂慮新人會出現醜聞,以及團結黨內派系等考慮下的綜合決定。然而安倍內閣要面對安保法案爭議、經濟下滑等危機,又要嘗試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未來仍要面臨嚴峻挑戰。 ■共同社/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微軟推手提電腦 撼MacBook (圖)
Surface Book VS MacBook Pro (圖)
顯示屏銷量佳 三星盈利料飆八成
商務艙增上層座位 空巴申專利
福士明年 回收問題汽車
澳門地產商遭美起訴 涉賄前聯大主席阿什
澳槍殺港移民案 四青少年被捕 (圖)
老貓燒鬚 哈佛辯論隊不敵囚犯
小啟
安倍換閣重穩守 備戰參院選舉 (圖)
電視女主播前摔角手入閣 (圖)
美4日4種說法 無國界醫生批自己查自己 (圖)
俄巡航導彈轟敘 首次陸空協調作戰
「伊斯蘭國」擁數百新車 美查豐田
昂山:倘勝選垂簾聽政 (圖)
德圖淡化難民營性罪行
「蝙蝠俠」普京慶生日
說法日日不同
揭秘DNA修復 開啟治癌大門
林達爾:「非為追求長生不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