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4日4種說法 無國界醫生批自己查自己


放大圖片

■MSF主席廖滿嫦指事件性質不止是攻擊醫院。 法新社

無國界醫生(MSF)在阿富汗北部城鎮昆都士運作的醫院上周六被美軍空襲炸中,造成22人死亡,包括12名MSF職員和3名小童,引起全球公憤。一直迴避責任的美國4日內4度改變說法,終在前日承認誤炸醫院。美國防長卡特對事件表示深切遺憾,承諾徹查及追究責任。

批違《日內瓦公約》

MSF主席廖滿嫦指事件性質不止是攻擊醫院,更違反《日內瓦公約》,絕對不能姑息,否則各交戰國將能為所欲為,要求國際間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事件,而非由美國、北約和阿富汗「自己人查自己人」。

對於醫院被炸責任誰屬,美軍連日來一直含糊其辭,從最初宣稱「可能有醫療設施被空襲波及」,到後來改稱「應阿富汗軍隊要求發動空襲」,美國駐阿部隊最高指揮官坎貝爾前日證實,美軍「錯誤」空襲醫院,強調美軍絕無意圖襲擊受保護的醫療設施。他又稱雖是阿軍要求,但實際是美軍指揮系統下令空襲,而指示AC-130炮艇機師施襲的是身處現場附近的美軍特種部隊,並非阿軍。

越權動武 疑沒按指引

AC-130炮艇普遍會在低空飛行,並依賴機師目視鎖定目標。坎貝爾沒透露有否參考無國界醫生提供的醫院座標,但承認部隊當時「並沒直接參與戰鬥」。對於阿政府和軍方堅稱曾遭受醫院內的塔利班武裝分子開火,坎貝爾僅稱有此可能性,未有肯定說法。

MSF前日批評美方說法是諉過於阿軍。美軍指引列明軍方只可在擊殺恐怖分子、保護美軍及支援阿富汗軍隊時才可發動空襲,《紐約時報》引述美軍高層消息指,美軍當日投下炸彈前,根本未能證實該醫院是否合法空襲目標。坎貝爾現階段認為部隊沒完全按指引行事,但調查仍未完成,美軍正與MSF聯絡,期望更全面了解事件。

美聯社亦質疑美軍今次空襲嚴重越權,因美軍去年底結束在當地的戰鬥任務、開始撤軍程序後,奧巴馬已把駐阿美軍任務重點放在訓練阿軍和反恐作戰上,而根據目前已知情報,今次空襲並不符合美軍在當地動武的條件。 ■《衛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微軟推手提電腦 撼MacBook (圖)
Surface Book VS MacBook Pro (圖)
顯示屏銷量佳 三星盈利料飆八成
商務艙增上層座位 空巴申專利
福士明年 回收問題汽車
澳門地產商遭美起訴 涉賄前聯大主席阿什
澳槍殺港移民案 四青少年被捕 (圖)
老貓燒鬚 哈佛辯論隊不敵囚犯
小啟
安倍換閣重穩守 備戰參院選舉 (圖)
電視女主播前摔角手入閣 (圖)
美4日4種說法 無國界醫生批自己查自己 (圖)
俄巡航導彈轟敘 首次陸空協調作戰
「伊斯蘭國」擁數百新車 美查豐田
昂山:倘勝選垂簾聽政 (圖)
德圖淡化難民營性罪行
「蝙蝠俠」普京慶生日
說法日日不同
揭秘DNA修復 開啟治癌大門
林達爾:「非為追求長生不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