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借宗教干預中國內政,可以休矣!


美國國務院昨日發佈2014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再次肆意歪曲、攻擊中國宗教人權狀況。美國利用宗教問題「說事兒」,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已經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中美既然已經就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美方就必須遵守承諾,停止對中國任意無理的指責,放棄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如此方能真正構建符合共同利益的雙邊關係。

多年來,美國利用《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作為攻擊中國的工具,暴露其干涉中國內政惡習不改。 2011至2013年連續三年,相關報告把中國政府合法進行宗教管理和為維護西藏、新疆等地穩定的正義舉措,歪曲為「壓制」宗教自由;2014年報告仍老調重彈,污衊中國政府打壓少數民族及宗教活動;今年報告再次聲稱,中國政府以打擊「三股勢力」為由,加強對少數民族及宗教活動的限制。

事實上,西藏「3•14事件」、新疆「7•5事件」,都是中國境內外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勢力合謀炮製的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法輪功」等邪教組織的反人類、反社會罪行更罄竹難書。中國政府採取合理合法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社會穩定,維護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合法合情合理,不容置疑。美方將中方的依法正當舉動,歪曲污衊為打壓迫害宗教自由,完全背離客觀事實,是別有用心、顛倒黑白的抹黑,無非是要以宗教報告為藉口,插手中國的「家務事」,從中撈取政治利益。

必須指出的是,美方一貫自以為佔據「道德高地」,居高臨下對別國內政評頭論足,早已引起國際社會的反感和不滿。若美國繼續充當「世界宗教警察」,只會進一步暴露自己的「司馬昭之心」,加深與國際社會的隔閡。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國間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中國因宗教問題出現不穩定,對全世界都不會是「福音」。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說:「一個繁榮的中國不僅對中國有好處,對美國有好處,對整個世界也有好處。」希望美方能夠言行一致,停止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就開始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將宗教信仰自由作為一項公民基本權利,以憲法及法律法規加以保護,發展宗教事務也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中美在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具體做法和表現形式有所不同,但這並不妨礙兩國在相關事務上彼此尊重,求同存異,加強對話,相互促進。習近平主席訪美圓滿成功,中美間就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達成一致,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是實現這一偉大構想的前提和保障。美方應摒棄政治偏見,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關係的實事。 (相關新聞刊A20版)

相關新聞
民意基礎雄厚 「自動當選」合理
美借宗教干預中國內政,可以休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