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角談川劇 王玉梅:振興川劇是個系統工程


放大圖片

■王玉梅

王玉梅,成都市川劇研究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川劇是一門綜合性的舞台藝術,振興川劇需全面考慮,不能顧此失彼。

首先,應分清主次,當把人財物投入到保護「傳統」中來。傳統是戲曲之根,那些掌握傳統技藝的川劇前輩,大多進入古稀之年,搶救性保護、傳承已成當務之急。讓川劇前輩與中青年川劇演員「一對一」,傳承藝術性強、有代表性的川劇劇目。

需既好看又好聽

其次,川劇應解決好「傳唱」問題,不僅要好看,而且還要好聽。川劇是一個多聲腔的劇種,音樂的豐富層次不亞於任何一個地方劇種。然而,一些專家和票友卻認為川劇「好看不好聽」。從某意義上說,川劇的演唱、演奏水平,已成為阻礙川劇發展的瓶頸之一。這就需要廣大川劇工作人員,潛心研究,不斷提升川劇的演唱、演奏水平。

然後,學習上海經驗,暢通人才引進「綠色通道」。如今,在一些院團存在一種奇怪現象,一些人通過特殊關係進入川劇院團,無所事事「借房子躲雨」,而有真才實學的年輕人又進不來。因此,川劇人才引進,要打破重學歷、輕能力的人才觀。

再是,加強川劇的包裝策劃,積極開拓國際藝術市場。川劇需要請擅長包裝策劃的專家,精心策劃、推廣,並在重要的媒體宣傳平台有一席之地。同時,選擇排練適合國際審美標準的劇目,讓川劇走向國際大舞台。■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兵

相關新聞
川劇陷消亡邊緣待拯救 (2015-10-27) (圖)
名角談川劇 王玉梅:振興川劇是個系統工程 (2015-10-27) (圖)
戲曲視窗:何賢與新馬師曾 (2015-10-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0-2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0-27) (圖)
舞台快訊 (2015-10-27) (圖)
吳仟峰金禧五十載演唱會 邀文武生梁兆明共唱名曲 (2015-10-20) (圖)
艷陽天粵劇坊演出新意象 (2015-10-20) (圖)
戲曲視窗:何賢與馬師曾 (2015-10-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0-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0-20) (圖)
舞台快訊 (2015-10-20) (圖)
44屆香港藝術節推介重點戲曲 粵劇老倌尤聲普主演《李太白》 (2015-10-13) (圖)
楊麗紅張寶華師徒首個合演節目 (2015-10-13) (圖)
戲曲視窗:粵劇藝人庇護站 (2015-10-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0-1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0-13) (圖)
舞台快訊 (2015-10-13) (圖)
劉惠鳴鄧美玲再結台緣 (2015-10-06) (圖)
國粹飄香進校園 傳統文化沐童心 (2015-10-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