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放大圖片

■崔天凱表示,美方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相關島礁鄰近海域的行為顯然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華盛頓時間27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阿曼普欄目採訪,他就當前南海局勢表示,美方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相關島礁鄰近海域的行為顯然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是試圖使地區局勢軍事化和緊張升級的行為,中方和所有希望本地區穩定的人們都對此感到嚴重關切。

美方行為違聯國海洋法公約

崔天凱表示,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荒謬和虛偽的。一方面要求別人不要使地區局勢軍事化,另一方面自己卻頻繁派軍艦軍機前往這一地區。《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航行和飛越自由、安全和無害通過等都有明確規定。美國至今未加入該《公約》,所作所為明顯與之相違背。

崔天凱強調,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而非所謂島礁建設後才有的。中方將確保有足夠的手段來維護自身主權和合法權益,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無論誰都不應對繼續挑釁抱有任何幻想。中方正在密切關注有關事態發展,但無論發生什麼,都不會動搖我們在南海的主權權益,不會動搖我們維護自身主權的堅定意志,不會動搖我們同有關直接當事方和平解決爭議的努力,也不會動搖我們與美國發展健康有力雙邊關係的決心。但是這樣一種關係需要雙方努力,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受威脅

中國外交部27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拉森」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同日召見美駐華大使博卡斯,就美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附近海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相關新聞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2015-10-29) (圖)
剛挑起美艦南海撒野 美軍太平洋司令下周來華 (2015-10-29) (圖)
美艦南海挑釁 日方藉機添亂 (2015-10-29)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2015-10-29) (圖)
軍報批美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 (2015-10-29) (圖)
德總理今訪華 重點談經貿 (2015-10-29) (圖)
默克爾訪華行程 (2015-10-29)
文匯觀察:英荷德法紛「東轉」 美對華圍堵難逞 (2015-10-29) (圖)
特寫:8度踏足神州 將專程訪合肥 (2015-10-29) (圖)
中資企業對德市場信心不減 (2015-10-29)
3中企競購美酒店集團 涉資近千億 (2015-10-29) (圖)
荷國王:「一帶一路」值得全世界與華合作 (2015-10-29) (圖)
中方:堅決應對美挑釁 (2015-10-28) (圖)
國際航道闊 美偏闖近海 (2015-10-28) (圖)
美言行不一 明知故「犯」 (2015-10-28) (圖)
專家解讀:南海島礁建軍事設施迫在眉睫 (2015-10-28) (圖)
美濟礁 (2015-10-28) (圖)
「台州」號巡邏艦︰ (2015-10-28) (圖)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2015-10-28) (圖)
「拉森」號導彈驅逐艦: (2015-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