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廣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多海絲沿線重要港口市長齊聚廣州


放大圖片

羊城舉辦「2015廣東海博會主題論壇--港口城市發展合作高端論壇」

繼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10月26日公佈《廣州建設海上絲綢之路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至2017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達到5.5億噸,並與港澳聯合開拓國際航運市場之後,10月30日廣州又迎來又一「海絲」盛事--為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踐行《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搭建廣東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全方位合作新平台,廣東省定於2015年10月28日至31日舉辦2015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2015海博會)。10月30日,由海博會組委會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15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主題論壇--港口城市發展合作高端論壇」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煥靈

20多位海絲港口市長齊聚廣州

本屆論壇主題為「港口城市的發展與合作」,致力於建立廣東省、廣州市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高層次交流及港口城市之間的多邊合作,讓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和港口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加快實現共同繁榮。論壇設主題大會、港口城市發展合作市長對話會及參觀廣州城市建設、考察南沙自貿區等環節。

記者了解到。本次論壇將呈現高端化和國際化的特點,積極構築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高端對話平台。廣東省、廣州市主要領導將與受邀出席論壇的多位國家政要、前政要,國際港口協會秘書長、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盟(UCLG)亞太區秘書長以及20多位國內外港口城市市長等重要嘉賓一同就「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與經貿合作」、「國際港口城市發展合作機制創新及優勢互補」、「如何建設全球領先的航運服務業體系」等重要議題開展演講和互動。

出席本次論壇的1000位嘉賓和觀眾來自亞洲、大洋洲、歐洲、北美洲、非洲等五大洲近70個國家和地區,國際港口協會、國際航運商會、UCLG亞太區等重要國際組織均派出秘書長以上級別的機構領導出席。參會的國際港口城市代表性也很強,論壇邀請了斯里蘭卡可倫坡、巴基斯坦卡拉奇等多位海絲沿線重要港口城市市長。

成立「海絲港口城市商協會聯盟」

論壇的另一個重要特色是20多家海絲沿線國家重要商協會參會,並將共同發佈合作宣言,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港口城市商協會聯盟」,促進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互利互惠經貿合作關係的發展。

據了解,印尼雅加達工商會、巴基斯坦工商聯合會、伊斯坦布爾工業商會、斐濟蘇瓦商會等20多個海絲沿線港口城市重要商協會負責人與會。包括UCLG亞太區秘書長博納蒂婭、國際港口協會秘書長成瀨進、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主席賈瑪爾迪尼、美國洛杉磯港執行副主席邁克爾以及招商國際、馬士基集團亞太區總裁等重要嘉賓已確認參會。20多家海絲沿線國家重要商協會負責人確定參會,其中12家重要商協會將與廣州簽署商協會聯盟協議。

論壇嘉賓將齊赴南沙考察

如此多的貴賓來到廣州,正是廣州向世界展示自己剛批覆的《廣州建設海上絲綢之路三年行動計劃》的良機,也是向世界展示南沙自由貿易區建設進展和廣州南沙港二期碼頭等港口設施的良機。

《廣州海絲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要發揮廣州「海港」和「空港」樞紐的疊加優勢,舉全市之力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實現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貿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務體系相互融合格局。其中至2017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將達到5.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000萬標準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0億元,新增港口通過能力8000萬噸;新增國際班輪航線20條,新增喂給港、內陸港20個;海洋工程裝備實現年產值300億元,船舶註冊擁有量1500萬載重噸;航運及關聯產業增加值佔全市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高0.5個百分點,初步形成廣州國際航運中心的基本框架。

廣州要建國際航運中心,港澳合作和南沙是繞不開的話題。為此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表示,要深化粵港澳合作,聯合開拓國際航運市場,培育保稅展示交易、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推進在保稅港區內開展跨境電商業務。蔡朝林還透露在南沙保稅港區正在進行四個「爭取」:在南沙保稅港區開展啟運港退稅試點工作,提升江海聯運區位和政策優勢;爭取在南沙保稅港區設立保稅船舶登記機構,鼓勵中資方便旗船舶回歸登記註冊;爭取中資國際航運船舶特案免稅登記政策;爭取第二船籍港制度試點。

據記者了解,此次論壇還將邀請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重要嘉賓、國際重要港口城市市長等150人赴南沙參觀廣州南沙港二期碼頭等港口設施,實地瞭解南沙自貿區建設和發展情況,在共同推進建立運輸協調機制、暢通陸水聯運通道、增加海上航線班次覆蓋、加強海上物流信息化等方面進行合作,推動港口等具體設施建設。

相關新聞
20多海絲沿線重要港口市長齊聚廣州 (2015-10-30) (圖)
廣州萬博商務區打造華南版塊首席CBD (2015-09-29) (圖)
廣州「一帶一路」戰略樞紐領航南中國 (2015-09-11) (圖)
不斷超越 更加優秀 (2015-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廣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