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胞讚「習馬會」帶來更多利好


放大圖片

■在福州參加經貿活動的台商7日觀看「習馬會」電視直播。 記者傅龍金 攝

茶農:樂見其成 商人:大步前跨 學生:有利融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傅龍金、翁舒昕 福建報道)「好!讚!這是兩岸交流的大突破、大作為!」台灣茶農李志鴻豎起拇指對「習馬會」一連說了三遍「樂見其成」。

兩岸領導人7日在新加坡實現歷史性會面,連日來在福建福州、廈門、龍岩等地參加多場經貿交流活動的大多數台灣嘉賓接受本報採訪時皆連連點讚。在福州參加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的台灣農界代表當日還自發製作了一塊紅色展板,上書 「祝賀『習馬會』隆重舉行」,吸引了兩岸展商圍觀拍照。

來自台北、在福建從事多年茶葉種植的李志鴻認為,「習馬會」勾勒出的大方向、大原則,對未來兩岸的發展、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都會有很大的加分和促進。「我相信會帶來更多利好,今後會有更多惠農惠台的政策出台,讓更多台灣民眾從中受益。」

習近平獲讚最了解台商

「60多年來,如今算是兩岸的好日子!相信未來我們在大陸創業的舞台會更廣闊。」在龍岩,台灣著名茶鄉南投鹿谷鄉茶農謝東慶告訴記者,1997年7月24日,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來到漳平市永福鎮調研,特地走了十幾分鐘的沙土路到謝東慶經營的茶場。「他鼓勵我們利用當地良好的自然和生態條件,把茶產業做好。」

而正在廈門參加兩岸四地會展合作高峰論壇的台灣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林茂廷認為,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顯示兩岸友善距離大步往前跨,未來兩岸合作的進程會走得更快。

林茂廷直言,習近平應該是最了解台商的大陸領導人,在很多台胞眼裡,習主席有魄力有實力,是值得欽敬的領袖。

「兩岸領導人會面,向外界釋放一個積極信號,即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對廣大台商來說大有可為,我們在福建投資更有信心了。」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秀容說。

台商馥懿(廈門)實業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林柏年表示,兩岸需要合作,一起與全世界做生意。「兩岸不應該再互相讓利,而是直接談合作,從而實現優劣勢的互補,共同走向世界。」

台生:好開始盼再詳談

「習馬會」受到在陸台生的關注。福建師範大學服裝設計一年級台生黃郁涵說,這幾天自己一直從大陸媒體的新聞報道中關注「習馬會」,甚至會同大陸同學交換各自對兩岸發展的想法。

想起小時候回台總要繞道香港,郁涵就連連搖頭。「現在直飛不到兩小時就落地台灣,真的好方便」,她說,自己從小在福建長大,但只要回鄉和表兄妹見面都會告訴他們大陸的變化。「兩岸交流多了,不僅是對我們小家庭的經商生活有幫助,也對兩岸大家庭融合有利。」

從小便熱衷於研究歷史的福建中醫藥大學三年級台生陳志益,對兩岸歷史頗有涉獵,他當天收看了「習馬會」全程直播。「時隔66年的握手讓我感到很震撼」,他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個好開始,很多實質內容希望可以再詳談。」他指,如台灣對在大陸讀醫科的學歷還未承認,此類兩岸尚未解決的事還有很多,希望能通過這次會面帶來後續影響,繼續推動兩岸發展,為兩岸民眾做更多有益的事。

相關新聞
專家:兩岸關係「由經入政」啟新局 (2015-11-10) (圖)
張志軍解讀「習馬會」: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 (2015-11-10) (圖)
閩學者:為兩岸後續溝通開創新模式 (2015-11-10)
李家泉:明確兩岸事務不需外力染指 (2015-11-10) (圖)
余克禮:和平發展制度框架添探索方式 (2015-11-10) (圖)
APEC期間 「習蕭會」有望登場 (2015-11-10)
台胞讚「習馬會」帶來更多利好 (2015-11-10) (圖)
滬台商增投資信心 冀青年多交流 (2015-11-10) (圖)
江蘇台企:有了在大陸生根機會 (2015-11-10) (圖)
美加華人盛讚會面開創歷史 (2015-11-10) (圖)
台媒持續熱評:兩岸更上層樓 (2015-11-10)
習馬晚宴聊廈門金門舊事 (2015-11-10)
學者:兩岸融合手段將更靈活 (2015-11-09) (圖)
朱松嶺:陸為台參與「一帶一路」做好準備 (2015-11-09) (圖)
張冠華:兩岸經濟合作獲注新推力 (2015-11-09) (圖)
楊毅周:認同「九二共識」 兩岸存無限可能 (2015-11-09) (圖)
朱衛斌:「習馬會」為兩岸關係定「錨」 (2015-11-09) (圖)
開闢兩岸和平發展新時期 「習馬會」彪炳史冊 (2015-11-09) (圖)
港各界:「習馬會」推兩岸關係大突破 (2015-11-09) (圖)
港媒:體現互相尊重意義大 (2015-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