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要有作為 應具新施政思維


香港創新科技界近日好消息不斷:歷經3年波折,立法會財委會終於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讓該局可在本月20日成立運作;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宣佈,將在港設立海外研究創新中心。種種信息均表明,香港在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優勢仍在、機遇處處。但這些優勢能否變成勝勢,機遇能否把握,就有待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期待新成立的創科局徹底拋棄所謂「積極不干預」的落伍施政理念,以積極有為的規劃及部署,承擔起全面推動、扶助、協調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重任,讓這一領域成為推動香港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創科局就有負各方期望,將失去成立的意義。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是世界上最頂級的研究型大學,該校校長表示,落戶香港是因為香港的大學優秀、充滿商業人才,又有深圳及珠三角作生產支持。這些本來就是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的優勢,麻省理工學院因此選擇在香港設立其第四個海外研究創新中心,可謂頗具慧眼。但香港能否真正發揮好這些優勢,才是成功的關鍵。前些年,由於種種原因,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相當滯後,創新科技成果產業化進展遲緩,基本沒有出現具規模的龍頭企業,也沒有形成具領先性的優勢產業,直接導致香港的國際產業競爭力日益下跌。據世界經濟論壇公佈的《2015年至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競爭力排名中,香港連續3年排名第7位,其中香港的「創新競爭力」排名卻跌至全球第23名。顯然,創新科技產業是香港競爭力的「短板」。

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一直重視發展香港創新科技,提出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負責制訂全面政策,支援科技基建及人力發展,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加速發展香港創新科技及相關產業。歷經3年波折之後,該局終於可以在近期正式成立,為落實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方面的施政藍圖,邁出了第一步。對該局能否真正達成行政長官成立該局時的目標,港人充滿期望,拭目以待。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該局還是依循「積極不干預」的落伍施政理念,官員只做「裁判」不做「教練」,只停留在定規則、營造公平環境的傳統管治角色,而不能採取創新措施推動、扶持業界發展壯大,恐怕創科局成立和不成立都一樣。

面對時代發展和產業發展規律的變化,新成立的創科局須以全新的理念和做法,扮演積極有為的角色。首先,有必要對香港科技及創新產業制定出全面鼓勵、積極引導、扶持發展的產業政策。對於是否應該制定產業政策,各方有不少爭論。但世界各國及地區發展的經驗已經充分證明,對於創新及科技產業來說,如果沒有政府的鼓勵扶持,沒有一個正確的產業政策,光靠商家單打獨鬥,是難以持續蓬勃發展的。其次,創科局還須扮演好與內地聯繫協調的角色,與內地探討香港在「十三五」規劃下的具體產業定位,如何參與產業分工,如何培育優勢產業,令香港成為中外創新及科技交流合作的前沿基地;還要協助業界加強與內地的大學、科研機構和周邊地區,特別是深圳等地的創新與科技的合作;同時,創科局還應爭取更多政府資源,以專項創新性基金、科技產業培育基金等規範而高效的形式,進一步加大政府對創新科技的投入,支持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開展對一些有發展潛力的重點項目進行研發和產業化嘗試。

總之,業界和市民期待的創科局,一定要有新思維、新理念、新做法和新手段,成為一個能夠實實在在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有用部門。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創科局要有作為 應具新施政思維
旅業加強宣傳改善服務度過「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