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新思路模式 助「夾心」中產置業


市建局為緩解中產階層置業難而首次推出的資助房屋「煥然壹居」最快將於下月推售。該項目合共提供338個單位,將以市價八折發售,預計呎價約1.1萬元,按此樓價計算,由於地處啟德旺區,交通方便,景觀不俗,預計將會受到「夾心」中產家庭的歡迎。不過,市建局由於資源有限,今後並沒有計劃再推出類似的項目。對此,香港不少中產人士都表遺憾無奈。香港中產交稅多,對社會貢獻大,享受的社會福利卻相對最少,並不能體現社會公平。面對與收入越來越脫節的癲狂樓價,政府應該改變習慣思維,以更宏觀和創新的思路,考慮改良以往的夾心階層房屋資助計劃,或者借鑒外地經驗和各界建議,推出資助「夾心」中產置業的新計劃,協助他們解決置業難的問題,以紓緩矛盾及體現公平。

市建局的「煥然壹居」項目,被稱為「高級居屋」,是為了協助中產家庭置業而推出的,其申請家庭月入上限為6萬元,資產上限300萬元且不能擁有其他物業。市建局之前曾表示,由於該項目投資要24億元,以市價的八折出售,預計要虧損2億至3億元,因而只能是一次性的,今後很難再推出,否則會影響市建局的財政狀況。的確,作為專門負責處理樓宇重建及復修的法定機構,市建局的運作要根據自負盈虧的商業原則進行,如果沒有得到政府注資或增撥資源的情況下,要求市建局承擔更多資助房屋計劃,是強人所難,也難以持續。

問題在於,政府在面對目前樓價高企的情況下,在制定整體房屋政策時,實在不應忽略了「夾心」中產階層同樣也需要支持的實際需求和他們強烈的呼聲。香港樓價高企的程度,不僅與普羅大眾的購買能力嚴重脫節,就算月入5萬至6萬元的中產家庭置業也感到越來越吃力。處在夾心階層的中產一族,一方面是香港的交稅主力,香港37%的交稅人口中,大部分為中產階層;同時,拍賣土地的收入是香港政府最主要的財政收入,高地價導致高樓價,最終由中產階層購買和承受,令他們成為政府庫房賣地收入的間接提供者。但現行制度下,中產階層享受不到公營房屋等社會福利,只能靠自己購買私樓滿足住屋需要。在前些年,儘管要用半生收入供樓,但中產家庭還有力「上車」置業;但在如今癲狂的樓價下,不少中產家庭已經只好望樓興嘆,不得不承受昂貴租金,導致生活質素下降。這種情況持續,作為社會中堅的中產階層勢必怨氣越來越大,影響社會和諧穩定。

因此,政府應該高度重視協助「夾心」中產置業的問題,在推出更多公屋和居屋項目的同時,應該積極考慮創新的夾心階層房屋資助計劃,通過免地價撥出土地、特定項目注資等方式,支持房屋協會、市建局等機構,讓它們有足夠的資源,針對中產階層中置業較為困難的特定群體,以適當的資助來協助他們置業。問題的關鍵,是政府應該改變闊佬懶理的態度和因循守舊的思維定式,多研究外地例如新加坡的成功經驗,從中得到啟發和借鑒,也要多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從中汲取合理的元素,找到適應市場變化、符合政府財政承受能力、兼顧社會公平的解決問題辦法。

(相關新聞刊A7版)

相關新聞
創新思路模式 助「夾心」中產置業
港大校委會主席懸空 反對派難辭其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