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校委會主席懸空 反對派難辭其咎


昨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校委會主席懸空的安排。會後委員會通過,在未有主席前,由石禮謙作為校委會發言人。港大校委會主席一職懸空,出現港大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尷尬局面,令港大聲譽受損,反對派是罪魁禍首。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阻撓特首合法委任校委會主席,衝擊港大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傳統。為了港大的前途和香港的未來,社會各界必須強烈譴責和堅決抵制將港大事務政治化,讓港大遠離政爭,運作盡快重回正軌。

《香港大學條例》清楚指出特首是港大的校監,擁有委任校委會主席及成員的權力。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是港大最高管治機關,校委會主席履行的職務,包括處理日常校政、開會前要決定議程、與港大校長商議處理校內事務。港大百多年歷史上,從未出現校委會主席懸空,如今「開創歷史」實屬非正常現象,港大遭遇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機,校委會尊嚴受到嚴重損害。

局面演變到這個地步,反對派的干擾難辭其咎。近日「港大校友關注組」不斷發功,在港大校園策動所謂「全民投票」,就三項議案投票,其中一項議案就是要求師生對李國章是否適合出任校委會主席表態;「港大校友關注組」又再發動畢業生議會擬於本月29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煽動校友投票,要求「拒絕濫用保密制,齊向李國章說不!」「港大校友關注組」更赤裸裸地揚言,「凝聚校友民意施壓」。

「港大校友關注組」絕非單純的校友組織,其核心成員都是公民黨、民主黨、教協等反對派政黨的骨幹。特首依據《香港大學條例》委任校委會主席,合法合情合理,是沿襲港大百多年來的一貫做法。「港大校友關注組」事先張揚逼宮施壓,對校委會主席人選指手畫腳,明目張膽不准特首委任特定人選,公然凌駕於特首之上,校委會主席人選要先獲得關注組的點頭。「港大校友關注組」搶奪港大管治權的圖謀,已如司馬昭之心。

反對派為增加干預港大事務的勝算,更不惜借助外力,將港大問題國際化。日前反對派與訪港的美國國會議員佩洛西等會面,趁機「告洋狀」,邀請美國插手港大事務。反對派一方面竭力反對特區政府干預港大事務,另一方面卻主動「請外援、搬救兵」,開門揖盜乞求外力干預港大事務,進一步摧毀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核心價值。

港大是培養治港精英的百年高等學府,本應專注學術研究,教書育人。政治化的干擾,嚴重影響到港大的教學質素。近年多項世界大學排名,港大的得分每況愈下,情況令人憂慮。港大圍堵衝突校委會、偷錄洩密校委會內容,負面事件層出不窮,校規制度禮崩樂壞,有能之士對港大避之則吉,不願投身港大管理工作,對港大和香港都是有害無益。廣大市民、真心愛護港大的人士,不欲看到港大沉淪,應大聲向搞亂港大的行為說不,不能任由政客胡作非為。

(相關新聞刊A14版)

相關新聞
創新思路模式 助「夾心」中產置業
港大校委會主席懸空 反對派難辭其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