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薩之肺」力爭早日迎客


放大圖片

■拉魯濕地內可見蘆葦與草甸,還有點綴其中的牛羊,與遠處雄偉的布達拉宮和潔白的雪山交相輝映。圖為牛群正在濕地內吃草。 資料圖片

唯一城市內濕地 多年生態保護顯成效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拉魯濕地為拉薩市起到了空氣加濕、吸塵的作用,特別是在冬季。」西藏拉薩市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賀桂芹說,經過多年保護,「十三五」期間(2016年至2020年),濕地將力爭實現對外開放,讓大家共享保護成果。

拉魯濕地位於西藏拉薩市西北角,平均海拔3,645米,總面積12.64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7.04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國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城市天然濕地,也是唯一的城市內陸濕地,被譽為「拉薩之肺」和「天然氧吧」。

生態環境變化巨大

昨日,在濕地公園內可見金燦燦的蘆葦與草甸、翻飛的水鳥、點綴其中的牛羊,與遠處雄偉的布達拉宮和潔白的雪山交相輝映,猶如一幅高原山水畫。「從最初出現明顯退化、人為破壞到如今得到有效恢復與保護,在這十餘年間,拉魯濕地生態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賀桂芹說。

據了解,自1999年啟動拉魯濕地保護工程以來,中央和自治區先後投入1.5億元資金,實施了一、二期濕地保護工程。2013年底,保護區管理局制定實施了《西藏自治區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2013至2015年),即拉魯濕地保護三期工程項目,預計總投資70億多元,包含核心區住戶搬遷、部分渠道生態恢復,建設濕地博物館和濕地監控中心等15項工程。

空氣淨化作用顯著

拉魯濕地對拉薩市空氣凈化作用日益顯著。2014年拉薩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356天,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7.5%,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空氣品質排名第三位。此外,保護區內動植物數量明顯增加,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恢復和保護。目前,濕地內挺水植物達32種之多,水生野生動物152種,珍稀鳥類二級以上6種。

賀桂芹說:「如今,這個城市大氧吧不僅讓拉薩市民從中受益,同時還成為了冬季候鳥棲息的樂園。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候鳥數量和種類最多,其中斑頭雁最多時超過5,000隻,赤麻鴨超過1萬隻。」

拉魯濕地是近年來西藏多措並舉保護這一寶貴資源的縮影。數據顯示,西藏目前濕地總面積達652.9萬公頃,是中國濕地類型最全、數量最豐富的省區之一,已建立兩處國際重要濕地,10處國家濕地公園。

相關新聞
習近平:金磚國家攜手打造大市場 (圖)
習近平提出四建議
專家解讀:實現平等互利 須棄「零和」思維
「G20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圖)
中土簽共推「一帶一路」備忘錄 (圖)
中國明年1月首辦B20
話你知:安塔利亞風光優美 足球冬訓熱門地 (圖)
劇院睇演出 中國女留學生腹部中槍
港商多角色搭橋助家鄉發展 (圖)
赤子情懷 慷慨捐資 (圖)
閩港差距越來越小
六盤山民間「活化石」 高台馬社火後繼有人 (圖)
陝農民出資百萬 垃圾場變足球場
漢墓揭「事死如事生」喪葬制 (圖)
重慶絕壁現300年前兵寨 (圖)
皖翁廢品造出「老爺車」 (圖)
機械人賽 (圖)
「拉薩之肺」力爭早日迎客 (圖)
話你知:拉魯濕地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下月試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