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容借球賽宣激進暴力


全城矚目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港足對國足之戰今晚在旺角球場舉行。大戰前夕,又有一些搞事之徒在網上聲言,要在賽場內外搞過激言行。香港是法治之區、安全都會,廣大市民絕不認同將足球比賽政治化,更不允許一小撮人利用體育比賽借題發揮,作出違法暴力舉動。對於任何損害香港法治安寧的過激暴力行為,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該防微杜漸,及時遏止,清除威脅香港安寧的隱患。

港足與國足的賽果,對兩隊小組出線影響重大,相信兩隊都會全力以赴,為榮譽而戰,上演一場精彩而激烈的比賽。大賽當前,香港球迷撐港足無可厚非,但是若有少數人執迷不悟,不理會香港足總的一再呼籲和提醒,繼續在球場內做出針對客隊的不文明行為,結果只會損害港隊利益;如果有個別人借題發揮,製造事端,在球場內或街頭進行暴力衝擊,更是反社會、害香港的惡行。體育歸體育,政治還政治。體育不應與政治掛u,更不應借體育滋生事端,衝擊社會和諧,背離體育初衷。如果因為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和傳媒刻意炒作和挑撥,令一場簡單快樂的足球賽變味,添加不必要的政治對抗色彩,乃至成為觸發社會衝突的導火線,廣大香港市民是不會贊成的。

日前發生的巴黎恐襲震驚世界,港人同聲譴責恐怖主義的同時,更在內心珍惜香港的安寧與安全。香港治安良好,市民遵紀守法,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是港人的驕傲,也是香港最重要的資產。香港雖小,卻成功舉辦過多次大型國際盛事,包括東亞運動會、國際橄欖球賽等,從未發生過治安問題,港人的文明有禮贏得全世界好評。但是,去年違法「佔中」帶來泛政治化的誤導,導致少數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法治觀念出現扭曲,不惜以衝擊法治的手段來表達訴求,令香港核心價值受到前所未見的動搖,造成極其惡劣的示範效果,留下不容低估的後遺症。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香港法治基礎出現細小裂縫,如果不及時堵塞修補,難免會擴散,最終令香港的良好法治蕩然無存,激進暴力肆虐為害。目前,大多數港人尊重法治、拒絕暴力。對於任何激進違法行為,不論其打茪偵穧W義,披茪偵禰]裝,不論其為表達政治訴求,還是發洩體育情緒,都應堅定依法抵制、遏止,不能任由激進暴力行為坐大蔓延,如同癌細胞一樣擴散,吞食社會的健康細胞,摧毀維護法治平安的免疫力,令香港病入膏肓。無論是球迷還是普通市民,應該尊重港人堅持的法治理性價值觀,對港隊和國足的賽事保持冷靜,文明觀賽,共同抵制和譴責任何激進暴力言行。 (相關新聞刊A15版 )

相關新聞
為街坊尚實幹 建制派值得信賴支持
不容借球賽宣激進暴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