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一地兩檢」無關香港司法獨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日前到北京與港澳辦官員商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強調最終任何「一地兩檢」的方案都以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大原則為依歸。事實上,「一地兩檢」涉及的完全屬於技術層面問題,只需要商定合適的解決方案,對香港的法律體系和司法獨立,完全不會構成任何影響。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本意是方便港人及為兩地人員交流提供便利,反對派刻意妖魔化其設計原意,人為製造政治障礙,拖慢高鐵進程,是以犧牲市民福祉及阻礙香港發展來博取政治私利。對於反對派刻意誤導「一地兩檢」,有必要予以揭露澄清。

顧名思義,「一地兩檢」是指出發地和目的地的邊境管制人員於同一地點或同一運載工具,分別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和檢疫等手續。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後,香港市民可以在西九龍總站分別一次過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到達目的地後便可立即離開,相較兩地兩檢更為方便省時,高鐵香港段的效益可以更好發揮。

既然要落實「一地兩檢」,則「兩檢」中的內地出入境檢查、海關和檢疫部門,必然要在西九高鐵站的特定區域執法和履行職責。要實現這一安排,當然涉及一些司法和運作上的技術性問題,有待香港和內地的有關部門進一步交換意見,妥善解決。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最終方案以何種方式落實,都不會突破基本法框架,也不可能對香港的司法體系或司法獨立造成損害。有人刻意將「一地兩檢」政治化,危言聳聽地聲言,內地執法人員在港執行內地法律,違反基本法,葬送高度自治云云。這顯然是無視事實,刻意誤導。

事實上,深圳灣口岸實行「一地兩檢」已達8年之久,香港執法人員在深圳一方的特定區域執法,從來沒有人發出香港損害內地司法的質疑,一切運作正常,證明這一模式有效可行。事實上,日後如果實施「一地兩檢」,內地人員在高鐵香港段內執法,是嚴格限定於特定範圍內,在具體操作上也要經過本地立法,市民完全不必有任何擔憂。

相關新聞
建制派實幹理性得人心 反對派激進亂港輸議席
高鐵「一地兩檢」無關香港司法獨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