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人幣時代來臨 佈局中國債市


放大圖片

■第一金投信

人民幣納入SDR議題續發酵,「深港通」措施也緊鑼密鼓進行中。從利率市場化到人民幣納入SDR,再到未來的「深港通」,代表中國在股匯債市三管齊下,朝向資本國際化大躍進,也宣告人民幣投資大時代來臨,投資者的投資組合,絕不能少了人民幣資產。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指出,中國貿易總量為世界第一大、GDP全球第二,兩者分量各達18.84%、12.9%,但這個經濟巨人在金融市場份額僅4.8%,與經貿實力不成正比。歷史經驗顯示,中國必須握有金融市場主導地位,由經濟大國變身金融強國,才能站穩世界舞台的制高點,而SDR是壯大金融實力最有力的工具。

SDR效應 料萬億美元轉人幣

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邦傑指出,人民幣納入SDR後,代表人民幣名正言順地晉升國際儲備貨幣行列;依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規定,未來成員國須按要求的權重,繳納人民幣資產作為會費。市場預測,全球至少會有1萬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轉為以人民幣形式儲存,對人民幣資產需求將會增加,短線匯價波動或許加大,但長期而言有利於匯價走勢。

林邦傑表示,如同各國央行的美元外匯存底,大部分是以美債為核心;同樣地,人民幣儲備的第一首選自然是人民幣債券,納入SDR後,會帶來大量的人民幣債券需求,延續中國債市多頭行情。

林邦傑認為,中國債市發展緩慢,屬於尚未完全成熟的市場,為吸引投資者,發行者通常願意提供較高收益、較短存續期的債券,這類高收益債券可望吸引國際熱錢湧入。

中國債市將臨黃金時期

今年以來中國債市表現亮麗,林邦傑強調,由於人行持續推出寬鬆措施,以及納入SDR議題發酵,手中無人民幣資產的投資者,應把握這次進場機會,而已有人民幣存款或股票的投資者,也應適度配置資金在中國債市,以免只把目光放在A股,而錯過中國債市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人幣時代來臨 佈局中國債市 (2015-11-27) (圖)
金匯出擊:美元續強勢 打壓英鎊下行 (2015-11-27)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11-27) (圖)
金匯動向:減息降溫 紐元上試66.6美仙 (2015-11-27)
數碼收發站:人行增流動性 撐金融穩定 (2015-11-27)
股市縱橫:敏華績佳 走勢呈強 (2015-11-27) (圖)
紅籌國企窩輪:華能憧憬併購反彈可期 (2015-11-27)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11-27)
港股透視:期指挾淡倉 大市仍反覆 (2015-11-27) (圖)
新股透視:豐盛機電上市謀收購 (2015-11-27)
證券推介:瑞聲短線料高位整固 (2015-11-27) (圖)
AH股差價表 (2015-11-27) (圖)
數碼收發站:大戶轉倉 期指高水不太淡 (2015-11-26)
股市縱橫:長和成資金換馬佳選 (2015-11-26)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船防務完成尋底博反彈 (2015-11-26)
港股透視:縮量調整 關注22300支持力 (2015-11-26)
滬股通策略:資金偏向追捧軍工股類 (2015-11-26)
證券分析:華為入股 中軟迎來發展機遇 (2015-11-26)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11-26)
AH股差價表 (2015-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