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時立法分歧大 政府應積極斡旋


標準工時委員會昨日下午開會,會議期間代表勞方的6名委員指僱主一方反悔,不承認3月18日的會議共識,出爾反爾,集體離場抗議。勞方退出討論,反映標準工時立法分歧依然嚴重,勞資雙方要達成共識難度不小。標準工時立法不僅牽涉到勞資雙方利益,更與香港營商環境、社會和諧息息相關。標準工時立法第二輪諮詢即將展開,勞資雙方都需保持理性,繼續透過對話收窄分歧,以免前功盡棄,政府更有責任積極居中斡旋,為勞資雙方就標準工時立法取得共識創造有利條件。

香港工時長世界聞名,打工仔無償加班司空見慣。因此,在標準工時立法討論中,作為勞方代表,當然希望就標準工時立法提出具體方案,給予基層勞工更大保障。勞方對僱主一方堅持以「合約工時」替代「標準工時」最為不滿,認為在沒有法定標準工時的保障下,僱主有機會將長工時寫入合約內,變相將長工時合法化。資方在昨日的討論中,仍未談及任何制定標時的具體原則,被勞方視為根本無誠意推動標準工時立法。

個多月前勞方委員已明言有意「跳船」,稱委員會再拿不出「有誠意」方案,不排除會突然退出委員會。如今勞方代表「講到做到」,以強硬姿態以示不滿。有勞方代表更表示,如果委員會強推有關諮詢,將動員所有屬會會員杯葛諮詢。標準工時立法欠缺勞方的參與和支持,諮詢必將毫無意義,不僅達不到通過立法保障勞工、促進社會和諧的目的,反而可能令勞資關係惡化。

另一方面,僱主一方則認為,設立標準工時無可避免會增加僱主的經營成本,尤其是「一刀切」立法要求各行各業實施標準工時,對於以中小企為主的本港企業來說,無疑會削弱經營靈活性,令中小企難以承受,更會對本港營商環境造成長遠影響。按標準工時委員會的數據所指,訂定標準工時會令企業整體薪酬成本增加1億元至103億元不等,若企業以盈利來應付額外的成本,本港將有10,000間企業扭盈為虧。如果僱員總工時不變,企業若以加價來應對成本增幅,會推高通脹4%。因此,多數僱主仍然對標準工時立法持觀望態度。

標準工時立法議題亟具爭議性,對勞資雙方切身利益的影響更大、更直接,要成功制定難度不容低估,更須建基於社會各界達致共識的基礎,尤其是勞資雙方的共識。標準工時立法的討論已進行將近3年,按計劃下月將展開第二輪諮詢,為立法收集民意,有輿論形容標準工時立法已經進入「直路」。在此關鍵時刻,如果勞方作為最重要的持份者,因為不滿而退出討論,甚至杯葛諮詢,有關諮詢將變得毫無意義,標準工時立法得不到勞方的認同難以成事,本港良好的勞資關係傳統可能由此發生逆轉。

標準工時立法牽涉面廣、難度大、影響深遠,面對目前勞資雙方各執一詞、不肯讓步的僵局,政府作為其中重要一員,應責無旁貸地推動雙方互諒互讓,收窄分歧。最低工資立法能夠成功,政府的居中調停功不可沒。標準工時立法比最低工資立法更為複雜,政府需要更努力地撮合勞資雙方重回談判桌前,以對話磋商協商討論解決矛盾衝突,避免政治攻訐,為推動落實標準工時談判營造寬鬆的氣氛。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標時立法分歧大 政府應積極斡旋
把握服貿自由化機遇 實現互利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