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產支線客機ARJ21交付使用


放大圖片

■ARJ21昨日從上海飛往成都,交付給全球首家用戶成都航空公司。 新華社

料明年2月載客運營 服務北上廣等7航線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內航線將首次用上中國生產的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第106架機昨日從上海飛往成都,交付給全球首家用戶成都航空公司。記者從成都航空獲悉,ARJ21交付後,還須通過運行合格審定,預計明年2月投放市場。此外,成都航空副總經理何培文表示,初期ARJ21將投放北京、上海、廣州等7條航線。

這架飛機為90座全經濟艙型客機,執飛此次「交付航班」的是成都航空首批獲得ARJ21飛行資質的飛行員。來自中國工信部、發改委、中國商飛公司的人士作為乘客,見證ARJ21的「出嫁之行」。這是繼11月2日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後,中國航空工業又一重大突破。自此,國產噴氣支線客機ARJ21項目經過13年,完成設計、試製、試驗、試飛、取證、生產、交付全過程,接受商業運行考驗。

擬6年內交付30架

記者從成都航空獲悉,ARJ21交付後,根據行業規定,還須通過運行合格審定,預計交付3個月後將投放市場。成都航空副總經理何培文說,初期ARJ21將投放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武漢、西安等7條航線。

根據計劃,2016年底之前,將有5架ARJ21飛機完成交付,其中2架為90座級,3架為78座級。預計5至6年內完成30架ARJ21飛機的交付。據成都航空公司董事長莊浩剛說,該公司已先後培訓飛行、航務、機務和乘務人員200餘人次,並取得相關證書,制訂了18項保障方案。

ARJ21新支線飛機是中國首次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新型渦扇支線飛機,包括基本型、貨運型和公務機型等型號,座級78至90座,航程2,225至3,700公里,主要滿足從中心城市向周邊中小城市輻射型航線的使用要求。

有望投至東南亞市場

2008年11月,ARJ21在上海成功首飛。之後,先後投入5架飛機進行試飛取證,累計安全試飛2,942架次、5,258小時,於2014年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適航證。2015年3月起,ARJ21在全國15個機場開展了為期半年的航線演示飛行。

ARJ21的適航取證過程還接受了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的「影子審查」。嚴格按照國際通用的適航管理條例進行全過程管理,這是中國民機研製實踐的第一次。2014年12月,FAA完成影子審查的現場工作。

為完成飛機的順暢交接,ARJ21主製造商中國商飛公司與成都航空在人員培訓、航材準備、手冊編寫以及模擬運行方面進行了充分協作。商飛公司市場與支援部部長陸朝陽介紹,成都航空已有300餘名飛行、乘務、航務等人員接受培訓。據成都航空介紹,從飛機性能看,ARJ21較適合西南航空市場,待其運行成熟並實現商業運營成功後,將有望投放到東南亞市場。

相關新聞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英聯邦發氣候聲明 助力大會達協議
國產支線客機ARJ21交付使用 (圖)
中國客機研製跨越關鍵一步 (圖)
外媒:中國深化軍改將提升戰鬥力 (圖)
南坎2水電站竣工 助力中老鐵路建設 (圖)
中國水電建贊比亞第三大水電站 (圖)
閩拓海絲 廈航明年直飛三大洲 (圖)
李彥慶任國際船舶機構主席
李稻葵: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圖)
最嚴國考登場 作弊可判七年 (圖)
文匯觀察:「鐵飯碗」不再鐵 下海創業潮起 (圖)
京津冀及周邊31城市空氣重污染 (圖)
北京四大火車站開售春運車票 (圖)
黑龍江研成耐寒新能源客車
甘肅洩毒廢料污染趨減 搶修浮橋搭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