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鐵飯碗」不再鐵 下海創業潮起


放大圖片

王玨

2016年國家公務員報考人數和競爭比出現了「雙降」,儘管有國家提高報考門檻、國考政策變化等客觀因素,但出現降溫趨勢是不爭的事實。聯繫到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公務員跳出體制,出現所謂的第三波「官員下海潮」,有專家認為,常年「高燒不退」的公務員熱正走向正常態的歸位,同時,這也是最近兩年中央多項改革效應的釋放。

「公考熱」始於2003年,當時恰逢內地大學擴招後的首批大學生畢業,公務員熱剛剛興起,國考報名人數比2002年翻了一倍,之後十年,公務員報考人數一路飆升,屢創新高:2003年才8.7萬人,2010年已經突破140萬大關,被人形容為千軍萬馬擠獨木橋,難度超越了「天下第一考」--高考。與此同時,穩定的工資福利,體面的職業特徵,以及體制的巨大魔力,使得公務員成為過去十餘年中國流動性最小的職業群體。

不過這樣炙手可熱且穩定可靠的「鐵飯碗」地位正在受到動搖。2013年以來,中央八項規定、反腐風暴、福利改革......催生了公務員的焦慮,越來越多的官員跳出體制,第三波官員下海潮呼之欲出;而與此同時,簡政放權、打破壟斷、鼓勵創業創新等綜合配套改革強勢推進,全國性創業、創新大潮興起,每天都有新的「財富神話」誕生,日益激發起年輕人自主投資創業的慾望,「公務員熱」的退潮恰恰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價值觀和擇業選擇多元化、自由化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多項改革效應的釋放。

一個成熟的現代社會,對於公職崗位的追求,過冷或過熱都不是良性現象。期待未來幾年,國考報名規模不再有大起大落,國考趨於「恆溫」狀態。

相關新聞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英聯邦發氣候聲明 助力大會達協議
國產支線客機ARJ21交付使用 (圖)
中國客機研製跨越關鍵一步 (圖)
外媒:中國深化軍改將提升戰鬥力 (圖)
南坎2水電站竣工 助力中老鐵路建設 (圖)
中國水電建贊比亞第三大水電站 (圖)
閩拓海絲 廈航明年直飛三大洲 (圖)
李彥慶任國際船舶機構主席
李稻葵: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圖)
最嚴國考登場 作弊可判七年 (圖)
文匯觀察:「鐵飯碗」不再鐵 下海創業潮起 (圖)
京津冀及周邊31城市空氣重污染 (圖)
北京四大火車站開售春運車票 (圖)
黑龍江研成耐寒新能源客車
甘肅洩毒廢料污染趨減 搶修浮橋搭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