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8,內地或延遲退休


放大圖片

■中國社科院建議,內地從2018年開始延遲退休,至2045年男女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

社科院建議「兩步走」 2045年男女均65歲退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Z 北京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發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建議,內地延遲退休可分「兩步走」:2017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併軌,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齡同步達到65歲。

60歲以上人口達2.12億

當前,中國正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巨大壓力,勞動力供給形勢嚴峻,延遲退休年齡被認為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必然選擇。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截止到2014年底,內地60歲以上的老人佔到總人口的15.5%,達2.12億。據預測,到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將達到20.2億,其中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幾乎佔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

開發低齡退休者潛力

由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及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出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認為,中國目前存在大量低齡退休人員,開發其潛力是今後的主要方向。鑒於中國退休年齡規定始於幾十年前,已經顯得過低,建議按照併軌先行、漸進實施和彈性機制的原則逐步延遲退休年齡。報告提出,首先,實現養老金制度併軌,將退休年齡歸為兩類:職工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和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年齡。

對於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報告建議分兩步走:第一步,2017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併軌時,取消女幹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區別,將職工養老保險的女性退休年齡統一規定為55歲。第二步,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45年同時達到65歲。

改善城鎮勞動力供給

對於居民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報告建議居民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從2033年開始每3年延遲1歲,直至2045年完成。報告還建議,在退休年齡改革中引入彈性機制,可考慮以法定退休年齡為基準,規定人們可提前或延遲5年退休,但養老金待遇與退休年齡掛u。報告稱,測算表明,延遲退休年齡可有效改善城鎮勞動力的供給狀況,增加城鎮適齡(退休年齡以下)勞動年齡人口,延緩其比重下降趨勢。

相關新聞
2018,內地或延遲退休 (圖)
延遲退休兩步走
特稿:官方解畫:小步慢走 逐漸到位 (圖)
話你知:現行退休制度 兩大平台並行
「漂族老人」逾千萬 公共政策存盲區 (圖)
網友議「延休」 盼勿「一刀切」
習近平:中非論壇樹合作新里程碑 (圖)
外交視角:中非合作提質升級正當時
考察野生動物基地餵大象 (圖)
中方願鼓勵更多企業到津投資
沈丹陽:掠奪非洲資源的是西方列強
花絮:津童唱中文歌迎彭麗媛 (圖)
中美建熱線機制 打擊網絡犯罪 (圖)
回應「中國背景黑客侵澳洲政府網」 外交部駁無端指責 (圖)
商務部:多措施加強中企海外人員安全 (圖)
外交部:反對反恐持「雙重標準」 (圖)
《南方日報》刊發評論文章:為全球氣候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建立節能低碳認證認可制度
張高麗考察廣東自貿區 (圖)
本報獨家:屠呦呦明赴瑞典領諾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