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戒不作為陋習 提升管治水平


申訴專員公署昨公佈對原居民認可殯葬區管理的調查結果,批評政府對殯葬區欠缺長遠規劃,採取「得過且過」、互相推卸責任的態度,導致管理方面存在嚴重疏漏,出現非法殯葬的執法寬鬆、部門權責不清、政出多門等問題,反映不作為的陋習,在特區政府某些部門內部還是較為嚴重,與廣大市民對公務員的期待有較大落差,希望有關部門及時採取措施,一方面指定專責部門加強相關土地管理,令珍貴的土地資源得以善用;另方面,更要舉一反三,全面加強公務員的工作責任心,戒除不作為和卸責心態,提升對市民的服務水平。

本港目前有520個認可殯葬區,供原居民身故後下葬之用,總面積達4000公頃,而管理殯葬區牽涉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民政總署及漁護署等。申訴專員公署的主動調查發現,政府相關部門對殯葬區的管理存在五大嚴重不足,包括部門之間權責不清、政出多門的局面持續了30年,殯葬許可證的條款粗疏,導致有些原居民墓地往往佔地數百平方呎,不少殯葬區與申請時不符等等。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據調查顯示,政府有關部門對此根本沒有長遠的規劃,究竟原居民實際需要多少殯葬用地,完全心中無數。每當出現問題時,部門之間往往互相推卸責任。

申訴專員公署提出的這些問題,雖然只是個別現象,但也非常值得當局高度重視。由於種種原因,包括個別部門主管在內的少數公務員存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得過且過」、互相推諉卸責的陋習目前仍然較為嚴重。他們對份內日常職責缺乏長遠規劃研究,遇事就耍太極,推得就推,拖得就拖;一到政府推出新施政措施,就更不思如何落實,粗疏應付,不僅費時失事,更影響政府形象。以申訴專員公署揭出的這個問題為例,一方面總面積高達4000公頃的認可殯葬區,沒有一個專責部門去牽頭負責,讓這麼大片的珍貴土地資源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另方面,土地供應又非常緊缺令樓價高企,市民難以安居。廣大市民對此如何能夠接受?

因此,建議政府高層高度重視申訴專員公署提出的建議,從提高政府管理水平、提高為市民服務能力的高度出發,指定專責部門和專人負責,加強跨部門督導協調,全面檢討上述領域存在的問題。同時,政府高層也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激勵廣大公務員,加強為市民服務的責任心,改善和提高服務水平,真正令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進一步加強,令政府的政策推行更能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及配合。(相關新聞刊A14版)

相關新聞
港暴力歪風蔓延 反對派難辭其咎
戒不作為陋習 提升管治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