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電費回饋社會 價格機制需完善


兩電最快下星期二(15日)公佈明年的電費調整,有消息指兩電將在明年凍結電費。在油價及煤價持續下跌、未來經濟不明因素增加的情況下,兩電自然應該凍結電費,更應減電費回饋社會,紓緩市民的生活負擔。未來政府有需要借檢討兩電《管制計劃協議》的契機,制定更透明合理的電費釐定機制,減少市民對調整電費的猜疑和爭議。

本港的電費是由基本電費及燃料費組成。消息指,本來明年中電每度電的基本電費計劃要加,不過在燃料賬扣減,一來一回令電費不用加;而港燈早在兩年前已經用同樣手法,令基本電費和燃料費加減互相抵銷,凍結電費,並預告5年都會如是。凍結電費驟看起來,對市民是好消息。其實,如果兩電用於購買燃料的費用減少,就會有減電費的空間。

有環保團體人士分析指出,用以發電的燃油及煤的價格,在去年均有降低,過去一年油價持續減價,由高峰期每桶100美元,下調至40多美元,是7年來新低;煤價亦跌回9年前的價位,歐洲各國增加燒煤發電,令全球對天然氣的需求減少,亦促使油價跌;另外,由於新興經濟體經濟轉差,全球對燃油燃氣的需求萎縮,國際油價還將進一步下滑。港燈每年用於採購燃料的費用約50億元,中電則約100億元,但油價下跌令兩電去年高估了採購燃料的費用,今年燃料賬出現盈餘。環保團體人士估計,港燈燃料賬約有18億至20億元盈餘,中電更逾20億元。兩電若肯將全數燃料賬用作扣減電費,電費調減幅度可高達5%。可見,兩電不但有能力凍結電費,更可做到減電費。

兩電不將全數燃料賬用作減電費,根據中電的解釋,是因為考慮燃料價格起跌波幅大,適當保留燃料賬,可以應付燃料成本起跌,減輕日後電費加價的壓力。不過,以往在通脹年代,燃料價格上升,電力公司有大條道理加電費,加幅甚至追過通脹,反過來又成為推高通脹的重要原因;如今經濟不景,燃料價格明顯回落,電費為何只作凍結,而非相應下調?電費「只加不減」,反映目前的《管制計劃協議》對股東的利益保障較多,電費由企業主導,消費者只能被動接受。

兩電《管制計劃協議》將於2018年屆滿,環境局明年初將就兩電利潤協議進行中期檢討。政府應把握檢討機會,嚴格把關,進一步提出完善電費調整機制的條件,包括避免電力公司過度投資作為成本上漲的加價理由,確保機制與時並進、合理合情,例如將電費調整與通脹掛u,優化電費的計算準則,增加對消費者利益的保障。(相關新聞刊A10版)

相關新聞
減電費回饋社會 價格機制需完善
政府社會合作 減緩交通擁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