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社會合作 減緩交通擁堵


為紓緩香港日趨嚴重的交通擠塞情況,政府昨宣佈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希望通過此計劃來紓緩中環一帶交通擁堵情況。根據外國經驗,實行電子道路收費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交通流量,提高行車速度。不過,要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交通擠塞,需要政府採取系統而有效的措施,進行綜合治理。尤其要加快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的進度,力爭配合到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的實施,方可做到標本兼治,既方便廣大市民的交通出行,又能解決該區的嚴重交通擠塞問題。同時,需要全社會通力合作,互相理解,才能使政府推出的相關措施符合實際,收到成效。

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在30年前就曾經提出過,但由於涉及種種複雜因素,社會普遍不支持,政府一直擱置。現在重新提出,是由於包括中環在內的市區交通擁堵現象越來越嚴重,主要道路的車速在繁忙時間慢如蝸牛,比步行快不了多少,而且令空氣質素變差,市民怨聲載道。實行電子道路收費計劃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經濟手段來調節重點道路的車流量,以改善交通環境。據新加坡、英國倫敦、瑞典哥德堡實施的情況,實施道路收費計劃後,繁忙時段收費區交通流量可減少15%至16%,平均車速更提高20%或更多。因此,社會輿論大多支持政府進行有關計劃的諮詢,希望可以通過社會各界的廣泛討論,就計劃的必要性和如何兼顧各方面利益等原則性問題達成共識,然後再就具體收費區、時段、收費機制等進行可行性研究,以便早日落實該計劃。

不過,據外國經驗,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在實行過程中也會碰到許多問題。例如,新加坡實行多年之後,發現有不少民眾對此產生不滿,他們抱怨收費過高,好像「每天都在打劫民眾」,有些車輛為了繞過收費區,就要走更長的路程,反而造成能源的浪費和需要更多的行車時間。因此,政府在諮詢期間應與社會各界進行全面的溝通協商,要將電子道路收費計劃所涉及的所有問題都拿出來,與大家充分交換意見,力求達成共識。另外,鑒於治理交通擠塞是一個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政府需要繼續完善現有的交通配套設施。例如,由於原定於2017年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很有可能延誤,市民就完全有理由要求在該繞道工程完工之後,才實行中環的電子道路收費,但期間中環的交通如何紓緩,政府也應該有應對方案。因此,政府在諮詢期間,必須有足夠的應對準備,這樣才能廣開言路並在決策時真正吸納到民意中的合理部分。

總之,政府重拾30年前的方案,能否收到良好效果,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將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政府諮詢工作是否周到細緻、社會各界的理解與支持度如何等等,都會影響到計劃的落實進程,甚至是決定其成敗。(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減電費回饋社會 價格機制需完善
政府社會合作 減緩交通擁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