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邁出關鍵一步


舉世矚目的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經過長達兩周的馬拉松式協商,終於通過了《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這是全球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化、拯救地球邁出的關鍵一步,也是世界各國不分貧富、合作共贏的成功示範。《巴黎協定》取得成功,中國功不可沒,更反映中美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加強合作至關重要。香港應繼續積極推動減碳環保,把握落實《巴黎協定》帶來的商機。

《巴黎協定》獲得全球近200個締約方一致同意,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將全球平均溫度升幅與前工業化時期相比控制在2℃以內,並繼續努力、爭取把溫度升幅控制在1.5℃之內。協定要求,在2020年之前,發達國家每年至少要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發展中國家達成減排目標。協定成功達成難能可貴,傳遞出全球致力實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強有力信號。 

協定的達成,為國際社會務實合作、包容互鑒提供了有益借鑒。同處地球村的各個成員,摒棄「零和博弈」的狹隘思維,各個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多一點共享和擔當,將有利於世界合作共贏。建立互信共榮、廣泛合作的思路,同樣適用於解決其他全球性問題,世界未來將因此更加美好。

中國積極推動巴黎談判取得成功。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此多次與有關國家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並出席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開幕式。習近平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有誠意、有決心為巴黎大會成功作出自己的貢獻。早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前,中國就和美國、法國、印度、巴西等相關大國廣泛溝通,為推動國際社會在資金、力度等焦點問題上取得共識注入寶貴動力。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規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基本原則,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不具有強制減排義務。即便如此,中國近年來自主自願採取減排措施,加大實施力度,並作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協定通過後,中方承諾,將積極推動協定的實施,主動承擔與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和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義務。 

中美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國,此次氣候大會能夠實現預期目標,中美合力推動、求同存異是關鍵原因之一,這更加說明,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除了氣候問題外,在全球經濟、反恐等眾多議題上,兩國都應該牢牢把握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推進兩國務實交流合作,這符合兩國乃至全世界的共同利益。

氣候問題是全球問題,香港不可能置身事外。特區政府應根據《巴黎協定》的要求,繼續檢視及優化本地的減碳政策及行動,因應最新發展制訂減排目標,引導市民提高減碳意識,身體力行參與減碳行動。香港更應充分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的優勢,加強與內地的排放權交易合作,開拓海外市場,將香港打造成為碳排放國際交易平台。 (相關新聞刊A23版)

相關新聞
爭拗愈演愈多愈烈 泛政治化害死港人
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邁出關鍵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