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學界溝通 避免矛盾激化


教育局日前向全港小學發出通告,要求學校不要在假期安排學生操練TSA及補課,惹來教學團體不滿。昨日教育局長吳克儉承認,發出通告的溝通不盡如人意,強調通告並非指有學校工作欠佳,亦非推卸責任,局方會盡快與有關團體溝通。教育局要求學校停止TSA補課及操練,出發點是回應社會訴求,讓學生有一個愉快的聖誕、新年假期。引導學生愉快學習、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是教育局和學校的共同目標,專責官員應積極加強與學校和家長的溝通合作,努力改善TSA的運作,避免政客挑撥離間,令教育局與學校和家長的矛盾激化。

TSA過度操練近期備受社會關注。聖誕新年假期臨近,教育局發出通告要求學校在假期停止TSA的補課及操練,是希望學生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及家長,可以輕鬆享受假期。有關TSA的爭議已經擾攘一段時間,教育局一再強調不鼓勵學校進行操練,此次要求學校停止操練,相信是重申不鼓勵操練,而非將TSA造成壓力的矛頭指向學校,更不是諉過於學校。只是,通告發出之後的客觀效果說明,教育局與學校的溝通未盡人意,導致學校產生誤解。這一點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也承認,並解釋是想盡早宣佈有關通告,以便給學校多些時間安排。

事實上,教育局加強與學校溝通,是解決TSA爭議的根本之道。引入TSA的本意是評核全港學生中英數的水平,以便教育局和學校以TSA作為參照,對未來的課程規劃、教學改善作出相應安排。但是,TSA在具體執行過程中出現偏差,有學校團體認為TSA成績會成為教育局評估學校水平的指標,甚至可能導致所謂「殺校」。於是,TSA成為教學的重心,形成為人詬病的操練風。時代變遷,當今的教育理念注重學生為本,強調愉快學習,教育局和學校都不想學生從小就背負沉重的學習壓力,淪為應試機器。既然教育局和學校的理念一致、目標相同,為釋除學校、學生、家長對TSA的疑慮,令TSA更好地發揮衡量教學水平的功能,教育局應全面深入地了解學校、學生、家長的意見和心聲,多吸收具建設性的建議,按照大多數持份者的要求,對TSA作出合情合理的調整。

TSA儘管存在不足之處,但具有重要的指標作用,不應因噎廢食,不問情由,一味反對。值得注意的是,在TSA爭議中,有教育界團體和代表為推倒TSA,打擊政府管治威信,刻意激化教育局和學校、學生、家長的矛盾,一方面強烈要求解決TSA操練問題,煽動罷考,而當教育局呼籲學校停止操練時卻又大肆攻擊,做法自相矛盾,更暴露其根本不在乎解決問題,而是全力散播負面情緒,意在激化矛盾。學校是教書育人的聖地,如果連學校都淪為政爭泥淖,連小學生都變成政爭工具,絕非香港之福。

相關新聞
落實競爭條例 競委會要主動出擊
加強學界溝通 避免矛盾激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