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電「羞澀」減費 不合理不公道


兩間電力公司宣佈明年減電費,每度電中電減1仙,減幅不足1% ,港燈減1.5仙,減幅 1.1%。發電燃料價格大跌,兩電坐擁多收了市民的巨額燃料帳,卻不肯合理回饋市民,又製造理由令不減電費合理化,被社會批評為以大欺小,只重自己牟利,有違公平、良心的營商作風。本港電力公司具有市場壟斷地位,燃料附加費機制不透明,政府有必要加強對電力公司收費的規管,尤其是需要將燃料帳納入管制,令處於弱勢地位的市民和商家利益更有保障。

本港電費「有加無減」或「加快減慢」,一向受到詬病。過去一年,國際煤價、油價均大跌,其中油價由約每桶100美元跌至約40美元,煤價亦下跌逾30%。市民期望電費相應大幅下調,分享到燃料價格下滑的利益。但千呼萬喚始出來電費調整方案,減幅微乎其微,社會一片嘩然,市民大失所望。燃料價格大跌的情況下,電費減幅竟然微乎其微,市民難免進一步加深對電力公司重利忘義的觀感。

本港電費由基本電費及燃料費組成,基本電費與電力公司的資產價格掛u,一目了然;燃料費則反映電力公司購買燃料用以發電的費用,屬由客戶支付的賬項,累積的餘額是市民過往多交的燃料費形成,而這正是此次減電費導致市民不滿的焦點所在。兩電在燃料成本貴時,以實報實銷形式收費。以住多年來,由於國際油價屢創新高,電力公司有大條道理年年向市民增收燃料費,累積至今,兩電的燃料帳結餘多達20多億元。專門用於紓緩電費上調的電費穩定基金,結餘亦有數億元。中電的電費穩定基金今年結餘有6億元,港燈目前電費穩定基金有2億元,明年底會倍增至4億元。這筆巨額的燃料費,本來就是市民預先墊支的費用,以供電力公司購買燃料所用。但為何燃料價格上升的時候,電力公司就向市民狂加電費;燃料價格明顯回落,電費只減令人咋舌的1仙? 電力公司冠冕堂皇解釋不大幅減電費的理由,聲稱假如為令電費下降更多,而將燃料帳大幅降低,可能導致燃料帳去到一個不健康水平,一旦將來燃料價格大變動,市民亦要承受較大電費波幅。以住燃料價格持續上升,兩電就將燃料費全面轉嫁市民;如今,燃料價格下跌,電力公司又以維護未來電費穩定為由,拒絕大手回饋市民。俗話說:「公就我贏,字就你輸。」電力公司有一理由就多收電費,有明顯空間減電費就是不減,做穩賺不賠的生意,更加凸顯在電費問題上,市民與電力公司處於極不對等的地位,普羅大眾乃至特區政府對調整電費幾乎沒有話語權。

在《管制計劃協議》之下,不理經濟環境好壞,兩電每年可獲9.99%的「准許利潤」,本身已存在對市民不公平的地方。同時,燃料費調整機制全由電力公司自行釐定,有專家指出,電力公司對燃料費的預算有明顯誤差,造成燃料費「只加不減」或「加快減慢」,市民卻無緣置喙,只能無奈接受。電費影響千家萬戶,明年政府與兩電就新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檢討時,應就電費調整機制聚焦討論,尤其是對燃料帳如何監管,令新協議有更好的基礎,保持電費的合理公道。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兩電「羞澀」減費 不合理不公道
居安思危應付未來經濟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