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基金」應以創新思維爭取較高回報


特區政府公佈明年1月1日將正式設立為期10年、首筆資金為2,197億港元的「未來基金」,力求透過長線投資,爭取更高回報。這是特區政府一個頗具新意的安排,是積極有為施政理念之下,又一具開拓性的舉措。香港社會輿論普遍期待這個為美好未來而打下基礎的基金,能夠適當改變過去保守、僵化的思維定勢,用創新的思維、靈活的方式運作,努力提高回報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匯聚更多的資源,為港人的福祉和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設立「未來基金」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公佈的一項重大財政措施,其產生的效應將是多方面的。在新安排下,政府可以將部分儲備從土地基金中分出來,成立新的基金用作長線投資,以此賺取較高的回報,應付未來十年後的發展所需。萬一將來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這個基金也可以用來渡過難關。眾所周知,現時香港財政儲備較為豐厚,擁有總資產高達3萬多億港元的外匯基金,是港元發行總量的7到8倍,足以應對一般性的危機。不過,由於外圍經濟環境錯綜複雜,香港發展也需要龐大的資金,大家都期望這些資產能夠不斷帶來較高的回報。但是,由於外匯基金的法定功能是用於維持港元的穩定,因此,總值高達3萬多億港元的外匯基金,需要把很大一部分資產放在短期性的投資之中,以便有需要時就能盡快動用,以保障港元以及香港經濟整體的穩定。這樣的限制導致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一向較為短線和保守,回報率一直是徘徊在5%左右低水平,近年來還不斷下滑,2013 年為2.7%, 2014 年更慘跌至 1.4%。如此低的回報,在世界各國和地區的主權基金中相當罕見。因此,要提高財政儲備的整體回報率,就必須對其投資策略和資本構成項目進行相應的改革與調整。把部分財政儲備劃分出來成立新的基金,用來進行回報率較高的長線投資,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項安排。

從昨天公佈的「未來基金」的詳情看,政府的有關投資策略是較為穩健的。「未來基金」繼續存放在外匯基金內,其運作和監管還是會受現行有關外匯基金投資管理制度所規範,並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監察。而新基金的約一半款項會在3年時間內,分階段逐步投放在外匯基金「長期增長組合」之內。換言之,現階段的「未來基金」,基本上和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及投資方向差不多,只是「未來基金」以10年為計,可以進行較為長期的投資而已。這樣的做法,穩則穩矣,但效果如何,就需要日後的成果來檢驗。如果還是新瓶裝舊酒的話,恐怕是難以達到設立「未來基金」的初衷。

因此,金管局的有關投資專家應根據政府和市民對「未來基金」的期望,把握未來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改變過於保守的思維模式,配合特區政府積極有為的施政理念,研究如何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以長遠的眼光,採取較為前瞻、進取和可持續的投資策略,適度進行多元化投資,力爭較高的投資收益。同時,在香港發展科技與創新型經濟的過程之中,「未來基金」也有需要撥出部分資金,投資到富有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一方面支持創新經濟的成長,另方面也提供長遠的投資選擇,爭取更高的回報。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未來基金」應以創新思維爭取較高回報
濫拉布阻撓施政 對香港極不負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