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應並參與內地經濟新常態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本月18至21日舉行,為明年的全國經濟工作定下了基調,重點就是要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落實「十三五」規劃建議的要求,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此間分析人士認為,調結構、穩增長、促改革依然是明年內地經濟工作的主線,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就是具體的要求。可以預料,明年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內地的宏觀經濟形勢將可克服重重困難,保持穩定發展的勢頭。香港的各行各業也應該認清、適應並參與內地經濟的新常態,在協助國家發展的同時,找到大顯身手的廣闊空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思想性和指導性都很強。對於內地經濟走勢,會議的基本看法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優化,改革開放向縱深邁進,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大局總體穩定。」 的確,對於轉型中的中國,即將過去的2015年是一個不平凡的年頭。這一年,是中國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第一年,中國政府明確提出「雙中高」發展目標--中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準。從現在的情況看,經過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的努力奮鬥,這個目標基本上實現,為明年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及保持一定的增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當然,更重要的是看會議如何為明年的經濟工作定調。在這之前,不少人士猜測,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困難,中央會否採取新一輪刺激經濟的措施。從會議公報上看,中央提出了「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原則提法,但並沒有具體去展開。

而值得特別留意的是以下兩個方面:一是會議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所謂「供給側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首次提出的,實際上就是要從企業的角度出發,通過制度改革與創新幫助企業提高生產效率,以靈敏應對新形勢的變化,是中央在特定形勢下做出的一種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調整,預料明年企業經營的環境將可進一步改善,讓企業真正能夠發揮主要作用;二是提出了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作為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內容。會議公報上用很多的篇幅,指出了具體完成這五大任務的主要原則和具體方法,顯示中央對此予以高度重視,希望明年的經濟工作圍繞這些重點領域,用推動深層次改革的方式來促進經濟的增長,這可以說是未來相當一段時期內,內地經濟發展的基本思路與脈絡。

了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要內容,深入認識並盡力參與內地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對於廣大港人來說,無疑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多了解內地的發展,可以促進兩地的融合和交流;另方面,香港的各行各業能夠從中找到更多商機,充分發揮港人的創意與活力,分享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快速發展的成果。 (相關新聞刊A7版)

相關新聞
激進暴戾為患 反對派難辭其咎
適應並參與內地經濟新常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